Wednesday, August 31, 2016

国家能为我们做什么?


在国庆日提问:“国家能为我们做什么?”似乎很不爱国、很不政治正确。然而,爱国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这道提问,必须回溯到1961120日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的那篇就职演说。

肯尼迪当天的演说,是历任美国总统就职演说中第四简短的,一共才有52个句子,约14百个字。不过,这篇简洁的演说稿,后来却超越许多同类的演说,成为历史上流传最广、被引用得最多的演说之一。演说中最著名的一句话,你或许并不知道它是源自于这篇演说稿,但你一定曾经听过或读过:“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问一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

在美国与苏联冷战对抗的时代背景衬托下,这句话成功凝聚了美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全民团结在国家的旗帜之下。沸腾的爱国情绪,也扩散转化成对国家领导人及政府的强力支持,使肯尼迪成为美国历届名望最高的总统之一。

这句话后来被世界各国的领袖引用,以加强国民对国家的认同。这些国家未必都认同美国的民主、自由、人权等价值,但把这句“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问一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从原文抽离,就成为了最容易强化人民对国家无条件认同的洗脑文宣。对国家无条件的认同越提高;则对国家及政府的不满程度越降低。

无条件的爱国主义,向来都是独裁者或强权政府最爱舞动的幌子。领袖腐败、体制崩坏、经济低迷、治安不靖、国防疏漏,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因为爱国就不该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是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而你能够为国家做的最基本事项,就是继续爱国。如此愚性循环之下,对国家的热爱,最后被转化成对领袖的愚忠。

理性的爱国,在自问“我能为国家做什么”的同时,也应该思考“国家能为我做什么”。如果这个国家能为我们提供一个安居的环境、平等的机会、透明的管理、法制的保障、乐观的未来,这就是我们爱国的基础。反过来,我们也必须竭尽所能,在本身的岗位上捍卫这个国家为我们带来的一切,守护这个国家的美好。


马来西亚独立了59年,国家是变得更好,还是变得更糟,不同的衡量标准自有不同的结论。可是,自2013年大选以来,多项民调皆指出我国大部分国民对国家前景感到悲观,认为国家正往错误的方向推进。有能力移民者已用他们双脚为国家的前景投了票,没有能力离开或不想离开的我们,是时候认真想一想:你希望国家能为你做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