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6

哈迪阿旺是造王者也是造亡者

此时此刻,希望联盟如果还有人愿意相信哈迪阿旺可以成为协助他们迈向布城的可靠战友,这恐怕和冀望国阵会自动放弃种族政策、转型为一个公正廉洁的政府一样,是个天真烂漫的想法。

大港江沙双补选的过程及结果已经证明,由哈迪阿旺主导的伊斯兰党,即是国阵巫统胜选最大的造王者,也是希望联盟败选的最大造亡者。


哈迪阿旺现时眼中最大的敌人,早已不是和他们对落实伊刑法眉来眼去的巫统,而是诚信党及行动党。这两场补选,应该是伊斯兰党和巫统这对曾经的政治宿敌,首次在互相对垒的竞选过程中,对彼此完全没有进行任何抨击和批判的一场友谊赛。就算是落败后,伊党领袖似乎也对巫统轻松胜出毫不在乎,而是继续对同样落败的诚信党口诛笔伐。伊青团团长聂阿都选后讥讽为希望联盟站台助选的前首相马哈迪,与纳吉同一鼻孔出气的默契程度,差点让大家误以为他才是巫青团长。

坊间针对希望联盟与伊斯兰党的关系,分裂成两派的意见:一派是坚持希望联盟与伊党划清敌我界限,另一派则觉得应该与伊党重新回到谈判桌上商讨前路。在目前的形势下,希望联盟领袖如果还期盼可以重新回到2013年大选之前的在野党联盟模式,恐怕会因为错判形式而在来届大选满盘皆落索。

希望联盟如果还想在来届大选有所作为,必须从两个层面来重整步伐,首先是共同的政纲理念。没有人会期望希盟可以在派钱、送礼、抽奖、拨款上赢过占据执政优势的国阵。希盟唯一可以带给人民的,是对未来不一样的想像,让人民相信我们的国家可以通过更公平的资源分配、更透明的管理制度、更开明的政治文化、更多元的社会价值,从而摆脱巫统撕裂社会的种族及宗教政治,进而迈向一个更光明的前景。要做到这一点,希盟各党首先必须拟定一个跨族群、跨宗教的全民共同纲领。而要踏出这一步,希盟首先必须跨过哈迪阿旺主导的伊斯兰党,并与哈迪朝思暮想的伊斯兰刑法作出果断的切割。

拟定了一个可以让选民清楚看到希盟与国阵不同之处的共同纲领后,才来谈竞选策略的部分。希望联盟不能也不应再与伊斯兰党组成政治联盟,但却可以在竞选策略上与后者形成竞选联盟。政治联盟与竞选联盟的差别,在于前者是固定的合作伙伴,对政治纲领及理念、选前的议席分配、选后的政策制定,都已达至共识和默契。后者则纯粹是应对选举时,为了避免三角战分散选票而达成的临时协议。协议各方可以没有共同的纲领及理念,也未必会在选举后合组政府。


当然,说易行难。协议的前提,是哈迪阿旺和伊斯兰党不会甘于充当为国阵搅局的造亡者角色。依目前的情况来看,哈迪阿旺似乎对此角色乐此不彼,反正他追求的看来只是和巫统联手为伊刑法打开大门。客观条件不能改变的话,希望联盟的各级领袖则必须认清事实,无须再浪费时间与哈迪阿旺谈判,而是早日调整步伐,为无法避免的三角战作最好的准备、最坏的打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