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8

826何止看安华?

8月26日峇东埔国会议席补选,应该是大马建国以来最受瞩目、影响最为深远的一场补选。

这场补选,具有多重“第一次”的意义。

这是国阵成立以来,第一次以“输少当赢”的罕见低姿态出征一场选举。308大选之前,巫统衮衮诸公还踌躇满志地盘算将人民公正党从峇东埔连根拔起;5个月过后的今天,就连巫青团长希山慕丁都表示“赢回按柜金就算是精神胜利”。

这也是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回教党自2001年替阵“破局”以来,第一次公开地以联盟的形式再度合作。从“替代阵线”,到由全国选民通过选票撮合的“人民联盟”,三党会开创新猷,抑或重蹈覆辙,这场补选有着深远的意义。

这更是选民在意识到自己手中一票的真正威力之后,第一次行使这“载舟覆舟”的权力。308之前,大部分选民都不相信自己画的两个交叉可以酿成变天,大部分槟州人民在投下手中一票的时候,可能是纯粹想给执政者一个教训,岂料在人同此心的效应下,却造就了槟州史上第二次的政党轮替,这相信是连槟州选民本身都始料未及的局面。这次的补选,是让5万8459位选民在清楚认识到自己一票的影响力后,再次“认真”地作多一次选择。

当然,这次补选的主要聚焦,还是在于它会不会是安华“从峇东埔到布城”的跳板?可是,这场补选的看点,不仅于此。

首先,这是槟州民联政府执政5个月后的一次初步评估。林冠英高调宣布州政府不采纳新经济政策后,有否触及马来人的敏感神经?这次补选所获的马来选票,增加抑或流失,是一个风向球。倘若马来选票有所流失,林冠英接下来施政的主要考量,将会是如何在兑现改革承诺的同时,也要挽回州内马来人的心,以免成为“一届政府”。

其次,峇东埔补选也将再次考验正副首相阿都拉及纳吉的威望。308政啸之后,阿都拉成为了建国51年来首位保不住本身州属政权的在位首相,甚至连前任首相马哈迪的故乡吉打州的政权也一并输掉!身为国阵补选统帅的纳吉,更是被多项不利传闻缠身。这次的补选若然可以减少安华胜出的多数票,当可挽回两人下滑的威望,倘若“一个不小心”将安华拉下马,粉碎后者的夺权美梦,两人更会成为挽救国阵政权的最大功臣。

再来,本次补选也提供了一个让回教党在近期发表了一连串暧昧、震撼、偏激言论之后,重新为自身在民联的立场定调的平台。虽然客观条件不允许回教党在短期内退出民联,可是党内保守派和温和派对党未来路线的不协调,着实为民联增添了不明朗的变数。若回教党可以全力配合公正党及行动党的竞选步伐,合作打一场漂亮的胜仗,以行动证明党领导层“不会背叛盟友”的许诺,将可为党内保守派的气焰降一降温,暂时化解三党所承受的压力。

最后,对于在308遭受重挫的马华和民政,前者的“全民共治,各族分享” 、后者的“万众一心,从新出发”,在华裔选民中有没有市场?这次的补选是最佳的初步市场调查。对于作为槟州国阵主席的许子根而言,能否“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站起来”,这次的补选结果(哪怕只是削减对手的多数票),是一个晴雨表。对于扛起马华槟州联委会主席的廖中莱,这次的补选也是他欲在党选更上一层楼的第一重考验,华裔选票将是他攻打副总会长或署理总会长的额外筹码。

一场补选,各有盘算,多重看点,怎么看都不会是国阵领袖所说的“只是一场补选”。



4 comments:

hoai meng said...

手上握有投票权,却不知怎么投。真相当天去画只乌龟。只是最近赫然发现,传闻中的买票行动已经展开了,我邻居已被白花花的200个大洋买掉了。这让我有点想打人。

凌国文 said...

不用打人,叫你邻居,钱照拿,票照投。只要让他继续输,你邻居就继续有钱拿:)

hoai meng said...

凌兄,现在很先进了,你只要给出身份证副本,就可以拿到200大洋。当天如果你后悔了,也没有机会了,因为老早就被人代替你投票了。所以,钱可以照拿,票由别人替你投。

凌国文 said...

被你识穿诡计后,人家现在改口否认有派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