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三不一没有”的直属粉丝团


2008年10月,时任首相阿都拉在国阵经历了308政治海啸的惊涛骇浪后,于民政党代表大会上建议国阵招收直属党员,好让那些支持国阵,可是却不愿意加入国阵成员党的人能够成为国阵的一份子。

由于当时的伯拉自身面对着下台的压力,是以这项建议非但没有获得党内外积极的回响与跟进,反而招来马哈迪的儿子慕克里以及时任新闻部长沙比里的强烈反对。

经过两年多的演进与斟酌,国阵各成员党日前终于同意修改章程,开放门户让党团、非政府组织或个人加入国阵,成为直属党员。

要探讨此项改革将为国阵带来哪些影响,首先必须回到原点,了解当初阿都拉为何会提出这项建议?

根据阿都拉当时在民政代表大会上的演说,这是因为国阵成员党无法真正贯彻多元路线。当然,那是台面上的公关说辞。巫统领导层真正的忧虑,是意识到国阵其他成员党已经无法为巫统 / 国阵吸引非马来人的选票。

这种说法,不管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如何强掰“巫统本身也在308遭遇挫败”,数据是不会说谎的,巫统在2008年大选所竞选的117个国席中赢得79席,虽然不算辉煌,但胜出率仍高达67.5巴仙;反观在马华所竞选的40国席中只赢得15席,胜出率只有37.5巴仙。至于民政党与国大党,那是不提也罢。

在成员党积弱的窘境下,以纳吉新首相效应及层出不穷的改革口号,绕过这些已经无法获得本身族群过半支持率的所谓执政伙伴,由巫统直接主导接触不同族群的选民(甚至遴选各族候选人),是巫统 / 国阵杀出一条血路的唯一选择。

这本应是国阵扩张影响力的契机,可是从巫统以外的各成员党的回响来看,这项改革对于他们来说却更像是一项危机。各成员党现在的谈论焦点似乎不是直属党员制的好处,反而是急着为这个新制度提议一项又一项的限制。

马华总会长蔡细历第一时间为直属党员制提出“三不”:不能在大选代表国阵上阵、不能享有国阵最高理事会的投票权、不能参与国阵中央会议。若马华所坚持的“三不”得以落实,则表示这个敲锣打鼓成立的直属党员制,为国阵带来的只是一个没有地位的类似“粉丝团”的俱乐部。

一个“三不一没有”的粉丝团,是否还符合纳吉经过多番推敲斟酌而推动直属党员制的原意?恐怕不然。

巫统会否通过直属党员制采取慢水煮青蛙的策略,以学习回教党逐步将“回教党支持者俱乐部”提升为可代表出征大选的正式臂膀组织“回教党支持者大会堂”的路线图?这恐怕会为国阵其它成员党再增添一项提心吊胆的边缘化顾虑,同时也是巫统与这些日渐式微的附庸党的另一个博弈。


刊登于星洲日报六日谭专栏



3 comments:

[y]eT 's Blog said...

三不一没有是:
不.......
不.......
不.......
没有.....

像放屁一样~~

Junda said...

不管老蔡如何高调,马华枪手如何粉饰太平,始终无法改变马华进一步边缘化的残酷事实。

cadmus said...

分析得很有道理,马华实属强弩之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