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14

卡立是谁的大臣?


 
无赖的人最无敌。雪州大臣卡立亲身示范了这一点。

卡立过去对雪州、对民联有没有贡献?当然有。可是过去有贡献,不代表我们可以容忍他为了自保而罔顾政党伦理、玷污君主立宪。

我国奉行的是内阁制,政府行政长官的职位是由赢得选举的政党推荐出任。我国也遵从君主立宪制,统治者会根据执政党所推荐的人选进行官职委任。行政首长只是执政党推选的执政代表,执政党有权推荐,当然也有权撤换。

公正党开除卡立的党籍,按照政党伦理,代表公正党出任大臣职位的他,自然也应该辞去大臣的职位。可是卡立就是可以赖着不走,在觐见了苏丹之后,自行召开记者会宣布自己仍然获得大部分议员支持,所以苏丹支持他继续担任大臣。

君主立宪制,统治者必须保持超然中立,绝不能涉及政党纠纷。把政党纠纷带入皇宫者,除了陷统治者于不义,也等同于为王室干政打开方便大门。有智慧的统治者,自然会尽量避免自己陷入政党政治。所以,雪州苏丹在雪州议会休会期间,接受卡立自称仍获得大部分议员的支持,不失为殿下保持不愿插手的一个方法。

苏丹不愿插手,不代我们不会发出疑问。雪州议会有56名议员。支持撤换大臣的行动党和公正党各有15席及13席(扣除卡立1席),共28席。早前表示支持卡立留任的伊斯兰党有15席,加上巫统12席位,再加上卡立本身1席,也是28席。既然是2828,卡立如何得出自己仍获得大部分议员支持的结论?

再说,伊斯兰党的15名议员,看来也不一定全数支持卡立留任。目前至少有2名伊党议员,也就是淡江州议员沙阿里本季及中路州议员阿都拉尼,表态支持民联的立场,认为伊党不该为了卡立而与民联决裂。

公正党给予开除卡立的4大理由,包括:不遵从民联最高领导层要求展延冷岳2号滤水站的谈判、没有遵守议决让雪州水务重组委员会加入雪州水务资产重组课题的谈判、违背民联大选宣言坚持金白大道计划、以及无法针对伊斯兰银行撤消其6600万令吉债务一事作出充分解释。

针对这些理由,卡立当然有权作出回应和反驳。可是他放弃了这么做。

如果卡立继续赖在大臣办公室不愿走人,问题就来了,卡立是代表谁出任大臣?如果是依靠伊斯兰党及巫统的支持而继续留任,卡立岂不成了我国首位“伊斯兰党 - 巫统大臣”?

被公正党开除党籍后的卡立,昨天反将一军,宣布开除公正党和行动党6名行政议员的官职。被执政党开除党籍的大臣再开除执政党行政议员的职位,简直比斗兽棋还精彩。

之前很多人说 卡立不谙政治,可是看了他最近的表现,不懂是他早前扮猪吃老虎,还是纯粹跟着幕后高人的剧本演出。不过既然剧情走到了这一步,就算接下来委任巫统议员进入州内阁,看来也只是剧情需要。

6 comments:

Fair仔 said...

此文有些地方不够明确。

大臣的上任不一定需要政党推荐,只要苏丹认为其中一个州议员拥有简单多数以上的议员人数支持, 就可以宣誓就任。

苏丹有权拒绝多数议员的一方推荐大臣人选,直到提名人选是他满意的。

宣誓之后,基本上苏丹也没有权力撤换大臣。

卡立伊布拉欣宣誓就任之后就是卡立政府。 如果是联盟政府, 这里媒体叫民联州政府。 但民联并不是个成功注册的联盟。 卡立遭革党职之前精准一点只能叫公正党政府。

很多人不懂,也可能没有想要了解。 卡立被公正党革职了那也只是党职, 政党是没有权力革除大臣的。 之前是卡立政府,现在也是卡立政府,变的只是不再是“民联”政府。

行政议员是大臣推荐,苏丹御准。 宣誓上任的宣言是服务州政府而不是政党。 那是大臣的团队, 如果大臣不满意可以在得到苏丹的御准后革除。

一经上任,面对叫辞职,大臣无需证明还获得多少议员支持他续任大臣, 而是要议员们循议会及宪法途径证实他已经不获得简单多数支持。 所以在媒体上喊叫是没有用的。

在绕过苏丹的意愿上,正确的革除方法是在议会上,提呈不信任动议。 至少29位或以上议员支持该动议方能倒阁。

最大的问题是现在是休会, 要开州议会需得苏丹御准, 如果苏丹玩很大不批准。 卡立有可能奇迹般连任直到2018州议会逾期自动解散。他有四个行政议员,只要他委任巫统或回教党议员,州政府还是可以运作。

要倒卡立必须熟悉游戏规则, 任凭人们不甘喊说什么没有道德跟不跟党意也没有用。

安华错用拉菲兹,眼高手低, 造成难以收拾的局面。

Anonymous said...

Khalid was appointed by PKR and agreed by component members to be MB for Selangor on a second term periods began from 2013, after 13th general election whereby PR has won 44 seats and 12 seats by UMNO.
Since beginning of 2014 he was advice to give way for a new PR candidate to be replace as new Mentri Besar for Selangor. Regretably he denied to step down and after Kajang by-election, he refused to take order from Pakatan Rakyat and continued to administer in his own accord.
Unfortunately he was expelled from his party for absent from show caused. This has annoyed him to take revenge actions by expelled of 6 exco-members of state cabinet in overnight.
The new coming MB has called for a press conference this afternoon to certify that she was seconded by 30 members of state assembly persons but the independent MB rejected to recognize and challenge to be tested in assembly for which be held in Nov. The scenario certainly made a laugh talk and abuse of democracy for which Khalid has lost all his pride and dignity and shameful to himself and BN as his supporter. Selangor has created another 'mana ada sistem' and written a history of political black remarks.

A Parent

凌国文 said...

安华和公正党的错漏,我上一篇已经写过。可是安华的错漏,却不能合理化卡立对议会民主的破坏。

john said...

问题是议长一般不能投票,所以如果卡立先生果真能动员回教党和巫统所有议员的话的确算是有大多数议员支持。当然这只是假设性情况,最简单的厘清一切的方法就是尽早召开州议会会议举行信任投票解决。但召开特别会议又是苏丹的权力,而苏丹照惯例是听从大臣的劝告行事。2008年加拿大也有类似的情况,总理在面临不信任投票时劝告总督让国会休会,给时间让原本要组成的反对党联盟瓦解。总之,我认为雪州的情况目前还不算是宪政危机。

题外话是,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政党联盟。实行比例代表制应该在政治改革者的长期议程里。

Fair仔 said...

国文,
马来西亚有很多制度是不合理但却合法。 这是不能忽略的现实。 不然只伦为单纯不愤的空喊话。

消息指安华跟一个巫统的朋党过往甚密, 跟这朋党水供收购案,卡立觉得只值2.5亿, 安华却认为值25亿。所以卡立要拖到尘埃落定。

我对安华确实有所怀疑。

我也对于一般人对卡立的指责有所保留, 姑且看看他会不会宣布亲巫桶, 或会在十一月的不信任动议后解散州议会。如果他真的坏, 他一定会寻求解散州议会一拍两散。也许还没有动议之前他就呈辞了。

他现时还要靠巫统议员续命来完成他的议程。

不先下定论, 也当然希望我的猜测是对的。



凌国文 said...

既然你也知道马来西亚很多制度是“不合理但却合法”,身为评论人的就有责任点出这些不合理之处,这不是什么“单纯不愤的空喊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