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14

今年圣诞没火鸡(有甘榜鸡)


最近大家都忙着拍照挺中庸、挺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偏偏忘了挺被拒绝入境的非清真火鸡。


今天的圣诞大餐,不懂你的餐桌上有没有烤火鸡?基督教徒欢庆圣诞时吃火鸡,可是在马来西亚,今年圣诞节如果还可以买到火鸡来吃,这本身或许就是一件值得欢庆的喜事了。

火鸡供应短缺,不是因为爆发禽流感或是火鸡罢工。根据兽医局总监拿督莫哈末阿兹米的解释,是因为我国面对进口清真火鸡的问题,所以政府不能保证圣诞节期间是否有足够的火鸡供应。

一个简单的逻辑,圣诞节吃火鸡是基督教徒的习俗,而基督教徒吃的火鸡并不需要符合清真标准;根据业者的透露,我国火鸡市场的主要消费群是华裔和印裔,既然如此,为了应付圣诞节的火鸡市场需求,为何政府不能允许进口非清真火鸡?抑或当局认为,只要是穆斯林不能吃的火鸡,连非穆斯林也不准吃?

我宁愿相信当局并非存心为难圣诞节吃火鸡的非穆斯林社群,而是因为缺乏对多元社会的敏感度和同理心,以 单元种族/宗教的思维管理多元种族/宗教的国家。

一个建国已经57年,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走过超过半个世纪的国家,到了今时今日却还会出现这种单元的思维,执政57年的巫统居功至伟。

每一届的巫统年度代表大会,上至中央领袖下至地方代表,开口闭口必定离不开“为民族、为宗教抗争到底”的口号。在太平年代,为了让“抗争”合理化,唯有制造假想敌,渲染民族和宗教无时无刻不受到威胁、打压或是攻击的排外情绪。这里所指的“外”,并不是外人,而是自己国家的异族同胞。在刚过去的巫统代表大会,该党妇女组的领袖就把一名精神失常的穆斯林焚烧可兰经的事件扭曲成“华人焚烧可兰经”,以制造伊斯兰受到威胁及蔑视的假相。

在巫统长年累月的灌输、再加上扮演执政党喉舌的主流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各族之间、各宗教之间缺乏真正的信任与尊重,是必然的结果。而各族间的不信任与不尊重,却正是巫统赖以生存的土壤。

马来西亚已经走到了这个关键岔口,在多元融合与巫统政权之间,两个只能活一个。然而,我由衷地相信,接受与尊重多元种族、宗教、文化的马来西亚人还是占多数的。能否与思想单元、狭隘、极端的政党及组织划清界线,是马来西亚向上提升或继续沉沦的关键。

我不敢写得太多,须知《煽动法令》去而复返,免得在圣诞节没有白色圣诞,却迎来白色恐怖。最政治正确的结尾是,祝大家圣诞快乐,圣诞节没有火鸡不要紧,毕竟我们还有甘榜鸡!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n the atmosphere of Xmas and coming New Year, the people were under pressure and emotionally distress as in the air were polluted with extremist vocals and voices over the year. On the other hand at least 5 states namely Kelantan, Trengganu, Pahang, Perak and Perlis were badly affected by the monsoon rains causing floods and transportation routes cut-out. The feelings of festive seasons and a Happy New Year obviously not in their mind.
Turkey or kampong chicken seem not in high demand as many Christians prefer to celebrate in low profile and be moderates to promote harmony, unity and inclusiveness in their community.
A peaceful and warmth Xmas eve day follows with festive seasons could be the best gifts offered to people.

In view of coming New Year, lets us bless for prosperity, good luck and good health !

A Pa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