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纳吉只剩下沉默


一个国家领导人在自己的诚信面对多番质疑和挑战下,竟然可以继续保持沉默,坚持不澄清、不解释、不反驳,这种情形放诸任何实行真正民主制度和问责文化的正常国家,都是一个奇观。

可是如此奇观却在一个马来西亚每天持续上演着。

由首相创立的一个大马发展公司被怀疑涉及巨额金融丑闻、载送首相出访的官机被质疑遭其家人滥用以周游列国,处于风暴中心的纳吉,却继续若无其事般不作任何正面回应。

一马公司虽然获得政府大力护航,可是却在短短5年内累积高达420亿令吉的天文债务。上个星期,一马公司才刚被踢爆无法偿还马来亚银行和兴业银行早在去年12月已到期的20亿令吉贷款。

该公司如果最终还是无力偿还所有的债务,为其作出担保的政府就必须扛起这个烂摊子,而最终必须为此买单的,却是作为纳税人的你和我。一马公司的争议不只是黑箱作业那么简单,处理不好的话,它还可能会延烧成大马史上最严重的金融丑闻,对国家的经济造成致命的打击。

而纳吉至今唯一的回应,就是针对揭发一马公司多宗不透明金融交易的行动党国会议员潘检伟发出警告律师信。要是纳吉觉得自己被诽谤了,何不正面回应及澄清各项有关一马公司涉及亏空、逃税、洗黑钱等指控,而是急着要批评者闭上嘴巴?须知一马公司争议影响的不只是纳吉个人的声誉,还牵涉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纳吉还拖欠人民的另一个解释,是有关其家人滥用政府专机的指控。纳吉乘搭专机飞到夏威夷度假,后来因为国内爆发大洪灾,在舆论压力下被逼提早飞回国,可是专机却被发现滞留在美国。首相办公室在反对党议员的追问下发文告解释,专机是因为技术问题而停留在美国。可是,为何这架专机却在纳吉回国后的8天内先后飞往洛杉机、印第安纳波利斯、伦敦、曼谷,最后才回到吉隆坡?这架专机到底面对了什么“技术问题”,以至它必须飞往那么多个地区去解决?而坐在这架由纳税人付费的政府专机内的到底又是谁?

换作是欧美或台湾等民主国家,国家领导人早就被人民及媒体轰个焦头烂额,然后再灰头土脸地 出来鞠躬认错了。可是在一个马来西亚,大家无须对国家领袖的问责水平抱着过多的奢求。

话说回来,纳吉硬着头皮、厚着脸皮保持沉默的情形,有没有给你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就是前首相阿都拉当年下台前的那种感觉。
 

3 comments:

睿 said...

我常常在電視上觀看到英國首相在國會回答國會議員的提問。是不是我錯失了甚麼新聞,為甚麼似乎都不曾聽說大馬首相納吉在國會接受其他國會議員諮詢的?大馬首相不需要出席國會的嗎?

為甚麼首相可以兼職財政部長的?這麼龐大的內閣,沒有人可以擔任財長一職嗎?他缺錢用,所以要當兼職?為甚麼不能夠呆在國內理財的人擔任財政部長一職?喜歡飛來飛去的他當旅遊部長 +外交部長,就可以光明正大的搞高爾夫球外交啦!

我越看越覺得大馬是個奇怪的國家,內政部長可以繞過警方及外交部,私自寫信給美國FBI,擔保caught red handed 的賭博大亨,說是大馬的asset!還有那個“沙匪魚”更加神奇?

真是一個 Endless Possibilities BolehLand!

Anonymous said...

The 3 simple words but very difficult to answer yet he has to answer or to be answered look like utmost important to a political leader and national head of government.

WHEN

HOW

WHY

The people and the power of people will be the judges on his stay or go in next general election.

A Parent

Anonymous said...

後來者會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