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15

世界级的警队


全国警察行政局总监日前豪言在5年内打造世界级的警队,我觉得这是妄自菲薄的观点,就执法效率而言,尤其是在对付在野党议员这方面,大马皇家警察早已达到、甚至超越世界级水准。

我们曾经以为执法单位最忌讳被人贴上双重标准及执法不公的标签、我们也曾经以为执法单位最不愿意被人民认定为执政党打压政敌的雇佣打手,因为还在乎自己微薄的声誉及公信力,所以对于典当自己专业形象的不公行为,执法单位通常不好意思干得太出面。

不过,凡事都有过去。大马皇家警察部队在现任总警长卡立的带领下,早已超越过去,跨越了俗世对是非对错的判断尺度,升华为一支独立于民意监督之外的执法部队。

大马警方日前逮捕了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莎,原因是她在上周于国会代表在野党领袖安华发表的演词涉嫌煽动。警方并没有说明涉嫌煽动的到底是演词的哪一段、哪一句,不过根据新闻报道,努鲁当日代读的演词内容抨击我国司法不公。如果连抨击司法不公都可以成为在煽动法令下被扣查的原因,那么针对早前那些呼吁马来人杯葛华人商家的留言、捏造华人焚烧可兰经的指控、抹黑槟州华人靠捞偏致富的言论,不懂警方又采取了什么行动?

可是,如果指责警方完全没有采取行动,那也是不正确的。警方在接获投报后,至少曾非常客气地邀请发表“杯葛华人商家”言论的农业部长依斯迈沙比里稍移玉步到警局协助调查。奈何农业部长日理万机,无暇到警局赴约,警方仍然非常体谅及耐心地静候部长有空时才光临警局。在向农长录取口供超过一个月之后,我们也还在耐心地静候警方的下一步行动。

当然,凡事都有轻重缓急之分,所以当警方在收到针对努鲁的投报后,一日之内就迅速行动,相信大家也可以体谅他们因而无法同时对来自国阵的政治领袖采取同样的执法效率。

作为一支世界级警队的一哥,总警长卡立显然也有其过人的建树。卡立成功开创了“推特执法”的新浪潮。我想这个世界上大概不会再有另一个比卡立更加关注在野党议员推特留言的全国总警长了。太平国会议员倪可敏在推特留言呼吁大家“推翻残暴的政权”,总警长马上下令彻查前者的言论是否煽动;灵北国会议员潘检伟在推特留言“皇家我的脚 Royal my foot)”,总警长第一时间下令调查前者留言的Royal指的是不是皇室。

拥有一位全天候亲自监视在野党议员推特留言的全国总警长,马来西亚人民肯定会因此而感受到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安全了。拥有一支在对付在野党议员时展现惊人效率的世界级警队,马来西亚人民肯定也会对国阵政府维护民主精神怀着一副感恩的心。我很有信心,凭着这种世界级的表现,大马皇家警察部队今年的KPI肯定可以又一次突破100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