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15

十个林国荣都救不了纳吉


一名首相的形象和声望可以插水到什么程度,纳吉最近为大家作了亲身示范。随便点击他面子书任何一个帖子的留言栏,几乎都是一面倒对他的批评、嘲讽、奚落。放眼各个社交媒体、热门网站;再到全国各地的咖啡店、嘛嘛档,纳吉都是时下最热门的调侃对象。

 
或许也意识到自己糟糕的形象,纳吉早前委任著名广告人林国荣出任其公关团队的协调员。通过包装来美化自己的形象,似乎已是纳吉所唯一能够做的。问题是,就算再多十个林国荣,恐怕都无法挽回纳吉百孔千疮的形象。

一位国家领导人到底要不济到什么程度,才会引起全民的共鸣,不分种族、宗教、立场,一致地对他失去信心?纳吉却成功做到了。他以一系列低级的失误,成功促成了“一个马来西亚”口号所无法达到的境界,团结了各个社群,一致认同他的无能、质疑他的诚信。

人民对纳吉的不满,并非如马华公会领袖们高举“我爱首相”牌匾般脑筋阻塞的非理性表现,而是从他在废除煽动法令上的U转立场、对种族偏激分子的沉默许可、在伊刑法课题上的懦弱逃避、在蒙古女郎案件上的神秘疑点、东海岸大水灾时飞去和奥巴马打高尔夫球、对家族财富来源的闪烁其词、对马币贬值的束手无策、在GST落实后无法监控物价、在“毫无隐瞒”对话会的临阵退缩(版位所限,下删三百字)等课题所引致的必然结果。而压跨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日前由《华尔街日报》所报道的1MDB7亿美金转入纳吉个人账户的劲爆内幕。

纳吉对此课题的回应,也延续了他一贯讲了等于没讲的风格。“大马首相涉嫌贪污7亿美元”已成为国际新闻,如果纳吉是清白的,理应第一时间斩钉截铁否认有关巨款曾汇入自己的账户,甚至公开邀请执法单位对其个人资产进行调查,这是最基本的澄清动作。下一步应该做的,就是马上起诉作出不实报道的《华尔街日报》,以捍卫个人及政府的声誉。

叫其支持者(虽然已越来越少)泄气的是,如此简单及符合常理的步骤,纳吉却依然可以作出灾难式的应对。召开一个只限宣读声明,拒绝回答任何记者提问的一分钟记者会,非但无法解开民众的疑窦,反而叫人更加浮想联翩。纳吉只解释自己不曾挪用1MDB的款项以作私人用途,却没有否认自己是有关被揭发账户的持有人、或有关款项确实曾被汇入其账户。对于是否会起诉《华尔街日报》以讨回公道,竟然也是一副举棋不定的窝囊样!

走到这一步,不论纳吉最终是否能证明自己的清白,致命性的伤害都已造成了,而且是由他自己所造成的。有传纳吉下台已进入倒数阶段,目前内部谈判的只剩三件事:一个体面的下台阶,下台后不被秋后算账、以及接班人选的安排。

政客的去留,乃政治常态。重点是,就算纳吉最终被逼下台,如果没有闪电大选,中央政府也还是国阵,官商勾结的症结始终还在。如果大家觉得纳吉非走不可,那些陪着他一起享受执政美好时光的内阁部长们,有什么原因让他们继续留任?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先前一直覺得此佬是立國以來最無能、最無擔當、最窩囊廢、最廢材的首相;現在,看着他賴死不走,注定也將成為最無恥的首相。

睿 said...

也只有最窩囊的一群內閣飯桶部長,才能“頂得順”這樣一個無能,無擔當,無恥的領袖。

依我說,只是換首相也只不過是換湯不換藥。拜託各界叔伯,大嬸阿姨,兄弟姊妹們,下屆大選將全體部長們都 “打包” 送走他們吧!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Anonymous said...

好过瘾 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