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15

“26亿捐款”挑战全民智商


除了“没有贪污,只是买贵”;现在我们还得让自己相信“没有贪污,只是捐款”。

我不懂是大家高估了国家领袖的政治智慧,还是国家领袖低估了普罗大众的基本智商。我也不懂当你读到反贪会宣布“流入首相纳吉户头的26亿令吉是来自捐款人的捐款,而不是来自1MDB资金”的时候,你有没有一种被人家公然当傻瓜的感觉。

生长于国阵长期治理下的马来西亚,我们当然明白,常理无法解释这个国家的许多事情。然而,尽管有了这样的认知,我却仍然诧异于国家领袖对民众思考和判断能力毫不在乎的粗暴程度。

任何拥有正常智商的人都会感到疑惑:如果这真是一笔奉献党国的政治献金,而不是中饱私囊的贪污贿款,为何纳吉不一早作出澄清,而任由此课题发酵、进而延烧成其个人的诚信危机?

拥有正常智商的人也会感到好奇:如此天文数字的巨款,捐款者会毫无条件地奉献吗?纳吉收取这笔巨款之后,必须对捐款者付出什么样的回报?

拥有正常智商的人更会感到不解:这26亿令吉的捐助对象到底是谁?巫统?国阵?还是中央政府?为何整个巫统/国阵/政府,只有纳吉一个人知道?要是《华尔街日报》没有踢爆,纳吉会向巫统/国阵/政府汇报这笔流入其个人户头的巨款吗?马华向来抨击行动党在晚宴上以美禄罐筹款,献金流向缺乏透明度,他们是否又满意纳吉26亿“政治献金”的透明度?

拥有正常智商的人肯定也会追究:这26亿令吉到底被用到了哪里?应付一场大选需要用到26亿?如果用在2013年大选,全国222个国会议席,平均一个议席可以分配到1100万令吉。如果用在印刷海报,海报大概可以淹没整个马来西亚。用在打广告,应该相等于许多跨国公司100年的宣传费用。用在幸运抽奖,可以送出超过500万辆脚车。

1MDB资金流入纳吉个人户头的丑闻疑云,无法解释的问题尚有很多,目前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那26亿确实流入了纳吉的个人户头。这也牵引出另一道问题:反贪会到底如何鉴定那26亿令吉是政治献金,而非贪污贿款?

反贪会所说的,人民并非就得照单全收。反贪会如果没有被当权者骑劫为圆谎的工具,而是独立和透明的调查机构,那么他们在得出“26亿令吉是政治献金”的结论之前,必定已鉴定了捐款者是谁、受益者又是谁这两道关键问题。这两道问题的答案,除了可以解开上述符合正常智商的各项疑问,并将决定民众是否相信这笔巨款是政治献金,而非贪污贿款。

当然,反贪会也可以采取和首相一样的应对方式,对人民的提问充耳不闻。这并不会对国家体制造成再多的破坏,因为体制早已在急速崩坏中。这也是一个符合正常智商的认知。

3 comments:

安东尼老爷 said...

凯里说26亿元是UMNO 党员乐捐的。所以此事应该告一段落,别节外生枝。谢谢大家。

Anonymous said...

26亿只是冰山一脚,一定还有更劲爆的。

Anonymous said...

“26亿捐款”侮辱全民智商,由其实是国阵的忠实粉丝。这些人在国阵的眼里就是白痴。所以说人类最可悲的就是苯,人笨很容易被人欺负。来吧!要埋葬国阵,先推翻卖华与民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