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15

普腾,一个民族的缩影

普腾欢庆第一辆国产车面世30周年。除了成功渡过30周年以外,普腾确实没有太多其它值得欢庆的理由了。这30年的一路走来,一点也不容易。当然,我指的是为了让普腾继续吊命,必须掏腰包买贵车的大马子民。

1983年,马哈迪以日本为模仿蓝本,发展汽车工业以作为重工业的火车头,进而带动国家的经济转型。理论上,这没有问题,问题在于现实中,马来西亚作为一个人口小国,以80年代不到2千万的人口,如何为普腾提供一个具规模的内需市场?出口到海外市场、增加产量、降低单位成本、提高销售利润,这是普腾持续经营的不二之路。

为了让普腾可以茁壮成长,自1985年第一辆普腾赛佳推出后,国人便踏入了为普腾买单的漫长岁月。为了保护普腾的幼苗,政府对外国车落实严苛的税务壁垒,外国车在本地的售价必须添加65105巴仙的税务。这让普腾的车款可以轻易地比其他类似的外国车款便宜至少一半的价格。按照政府当年的算盘,保护政策是为了让普腾可以成长至足以独立抗衡外国品牌的短暂策略。

距离第一辆普腾赛佳成功上路的30年后,普腾成功达到独立面对竞争的目标了吗?看一看普腾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在辉煌时期一度占据市场的80巴仙;今时今日,只剩下17巴仙。海外市场更是一路败退,从2010年出口29069辆,下滑至2013年的5937辆,而且在出口的20个国家中的19个面对亏损。

事实证明,再强大的保护政策,都抵挡不了全球化的竞争浪潮。在马来西亚细心呵护普腾的日子里,泰国早就后来居上,成为了东南亚的汽车工业中心。马来西亚和普腾,一起埋在沙堆里,错过了成为区域汽车重镇的美好时机。

我们为普腾所付出这30年的代价,显然还无法让我国的一些人醒悟。新经济政策落实超过40年以后,有人还好意思高喊要继续捍卫种族保护政策,甚至把有时限的扶弱政策,当作无止尽的永久特权。保护政策,可以让一个民族免于面对国内其他族群的竞争,同时也剥夺了一个民族透过和他族竞争而提升能力,进而逐步自立的机会。

把保护政策等同于民族尊严,不但骑劫了一个民族的未来,更是典当了这个国家的竞争力。这两者在于权力掌控者的眼中,都不及保住自己的权位厚禄来得重要。


普腾的沉沦,和这个民族的困境,不都是同一个倒模的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别太悲观啦!我们的国惨车是有很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会生锈的车顶。这是我们的骄傲,也就是他们要捍卫的尊严。大家好好boleh一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