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6

成就了一个太空旅客

要不是他公告天下成功购得当年穿过的宇航服,不少国人可能早已忘了,马来西亚在9年前有过一位貌似周润发的太空人。

那是2007年的事了。对于付费乘搭俄罗斯的顺风火箭以成就我国首位太空人,老百姓如你我不解为何大马太空人要飞到太空去吃煎饼喝拉茶;可是政府毕竟是高瞻远瞩的,高官们个个展现鸿鹄之志,口径一致地表示:“这将让我国与其他科技先进国并驾齐驱,我们将证明马来西亚boleh!”

眼看人家那么有信心,我们也不便再说泄气的话(事实上,也不轮到我们说些什么)。后来,这位医生及兼职模特儿成功升空,实现了马来西亚的“太空梦”,马来西亚果然boleh了!

大马太空人据说不只是上去国际太空站旅游观光,他也认真进行了有关微生物、癌症细胞及蛋白质结晶体的实验。虽然我们至今尚未听过任何有关这些研究项目的跟进报告及成果,不过我国政府却成功公布了一册18页的指导书,详细说明穆斯林如何在低重力环境下祈祷、如何身处太空朝向麦加、如何确定祷告时间等。

好吧,至少我们认真研究了穆斯林如何在太空祈祷。可是,9年过去了,没有人清楚政府在宇航探索科技上有任何跟进的计划,让太空人跟随人家升空,原来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了。

退而求其次,有了一位全民太空偶像之后,如果可以如政府高官所说的:“激发年轻人对数理科技及太空探索的兴趣”,也是一件好事。可是,去年由国际经济与发展组织于“全球15岁学生数理成绩排名”的测试结果显示,马来西亚的数理教育水平,在76个受测试国家中只排名52。在东南亚各国中,我们落后于新加坡是预料中事。教人失望的是,连越南(排名12)、泰国(排名47)也把我们抛在后头了。这些国家并没有太空人激发年轻人对数理科目的兴趣啊!

没有任何具体的太空实验研究成果、也无法带动我国数理教育水平的跃进,除了满足政府“马来西亚boleh”的自慰快感,这项大马首位太空人计划的唯一受惠者,似乎只有这位受邀演讲、商业代言、名成利就的大马太空人。

要在科技及数理上取得进步,靠的不是一朝一夕的自爽项目,而是一项长久经营的工作。要我们的政府认清这点、认真实干,比送一个太空人升空还难。



1 comment:

law said...

老百姓
那太空人,是我们大笔大笔军火交易后,人家送的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