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16

承认统考只欠换政府

每一次的选举季节,要是没有马华的代表站出来重复“政府承认统考只是时间上的问题”,那么选举的流程就不算完整了。

从冯镇安、韩春锦、到魏家祥,哪一个历任马华副教育部长没说过“政府承认统考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代代相传,现在到了张盛闻当副教长,适逢砂州州选,张盛闻也只能秉持传统站出来重复第N次:“政府承认统考的问题,目前只欠东风。”除了在每年的政府考试成绩放榜后,协助不被政府大学录取或无法获得奖学金的华裔优异生进行上诉之外,这大概是马华副教育部长仅剩的最大功能了。

人家说谎话重复了千遍就会变成真理;我觉得有些谎话重复了千遍,会先变成笑话。马华公会这则“政府即将承认统考”的笑话,非但无法为华社带来欢笑,还为华社累积了数十年的怨气。

打从董教总在1975年举办统考以来,国阵政府从未掩饰过其对统考的敌视姿态,多位内阁正副部长已经在不同的年代明确表示政府不承认统考文凭的立场。最近一次的表态,是由另一位教育部副部长卡玛拉纳登于今年329日在国会指出,中央政府基于承认统考文凭不符合国家教育政策及涉及影响国家主权,所以内阁在2015116日已再次作出不会承认统考文凭的议决案。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尝试扮演灭火员,批评卡玛拉纳登胡说八道,但却无法说明内阁是否曾在2015116日通过有关拒绝承认统考的议决案,以及马华的内阁代表在这次的内阁决策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统考被拒于国家教育政策门外,可是所谓的国家教育政策也不过是由一群执政的政客依据本身的利益和需要而制定的游戏规则。而马华作为这个执政集团的创始成员,马华领袖们在政府执行国家教育政策上,是坚持立场反对到底,还是妥协让步以换取官位?这道问题马华已不需要再回答、况且也回答不来,反正华社心中早有答案。

“有人在朝好办事”本身就是一句破产的口号。马华在坐拥最多国会议员的风光年代,尚且无法改变独中和统考的命运;张盛闻现在还好意思说:“只要华裔选票回流,承认统考的筹码就会大大增加”,这已是修炼成精的厚颜术了。

哀莫大于心死。政府把统考生当弃婴,固然叫华社失望,但更叫大家愤怒的,是马华数十年如一日的一面奉承巫统,扮演落实国家教育政策打压独中及统考的共犯;转过身来又以“承认统考文凭已在谈判中”的说辞反复敷衍华社。


承认统考文凭,仿佛唐三藏取西经,需经历九九八十一磨难。唯一欠缺的东风,或许是换政府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