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6

迷航于破与立之间

哪怕是最乐观的人,恐怕也不会对马来西亚来届大选迎来联邦政权轮替抱有太大的冀望。如果现有的局面延续至来届大选,不但国阵会继续执政、大马民主出现退潮,甚至连在野党的整体力量倒退回2008年政治海啸前的格局,也并不出奇。

2013年大马史上最激烈的全国大选落幕后,在朝的保住了宝贵的政权,在野的赢得了多数的民心。本来,保住政权的应该痛定思痛,以良好施政及打击贪腐来赢回丢失的民心;赢得民心的也应该再接再励,以更团结的姿态和更进步的理念来赢取政权。

事与愿违,国阵在过去的两年内从消费税的管理失当、对生活费高涨一筹莫展、对极端种族言行放任包庇、26亿献金的闪烁其辞、到1MDB天文数字的舞弊疑云,一再考验着人民对政府无能和腐败的包容度。这本该是民联取国阵而代之的最佳时刻,奈何今时今日,就连“民联”这个名称都已成为历史名词了。伊斯兰党在哈迪阿旺的主导下,从“全民伊党”退缩回保守的原教旨主义,一方面因强推伊斯兰刑事法而导致行动与其党割席断义,另一方面则以“推动伊斯兰”为由而逐步靠拢巫统。人民联盟联瓦解,希望联盟诞生,但却因为缺乏明确的共同理念及团队的配合默契,暂时还无法名副其实地为人民带来新的希望。

大马的政治格局,已到了不破不立的关键时刻。问题却在于,要破的缺乏魄力,要立的无能为力,朝野就只能一同在泥沼里打滚。

目前朝野阵营都各有死穴,攻击对方,往往犹如朝天吐唾沫,吐出去的总会回到自己脸上。好比在伊刑法课题上,行动党揶揄马华不敢与为伊刑法放行的巫统断交;但行动党本身却仍在雪州连同公正党与伊斯兰党组成一个怪异的执政联盟。马华民政国大党等国阵成员党在没有巫统的庇护下无法单独生存;行动党和公正党在缺乏伊斯兰党的参与下也可能无法保住雪州政权。

然而,巫统与伊斯兰党,却是2013年大选以后国内所有重大舞弊、种族叫嚣、宗教争议、宪政危机等问题的源头。如何打破由巫伊联手造成的困顿格局,是大马所有其他政党必须思考的重点,它除了关乎这些政党未来的存亡,还牵连着大马未来的浮沉。

以马华为首的国阵成员党,面对一个公然漠视他们立场而对伊刑法放行的巫统,如果还剩一分傲骨和一丝智慧的话,应该以拒绝在大港和江沙双补选为巫统候选人竞选,作为对巫统违背所谓“国阵精神”的强硬抗议;而不是一边向中文媒体发文告抨击巫统,一边却卖力地为巫统候选人竞选拉票,还要讲一些连自己党员听了都会尴尬的“巫统不能代表国阵”来企图蒙混过关的场面话。然而,这些国阵成员党本身就是靠巫统豢养的,对于他们的影响力,我们毕竟不能抱有太过抽离现实的幻想。

可以对当今格局造成大破大立的,是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这是两个曾经为人民带来希望和想像的政党。可惜,自2008年起在槟州及雪州执政后,这两党似乎甘于偏安一隅。为了不想造成保守马来人的“不安”,两党领袖们开始走安全路线,2008年大选前后对我国种族政策的批判、以“人民主权”代替“马来主权”的进步论述,仿佛已成绝响。对雪州政权的患得患失,让公正党虽然明知伊斯兰党已不再可靠,却还是不敢与之划清界线。行动党则因为忌讳巫统对它“反穆斯林与反马来人”的抹黑,连“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也束之高阁了。由伊党开明派分裂出来的国家诚信党,同样因为不敢得罪保守穆斯林,而对落实伊刑法顾左右而言他。

选民当初支持民联,就是因为他们可以带领大家看到马来西亚不一样的未来。这个不一样,源自于他们和国阵在许多关键立场和论述上的明显区别。我明白政治离不开选票靠量;可是我更知道,一味抱残守缺、瞻前顾后的政治领袖,绝对无法激起人民寻求改变的激情、带领国家开创全新的格局。

希望联盟要让大马人民看到希望,他们首先必须对自己的开明理念重拾信心,更要对开明的马来西亚人保持信心。抛弃了这些理念,等于选择和国阵同化,也等于自绝于取代国阵,以及放弃历史所赋予他们大破大立的使命。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自從華哥坐牢後,希朕沒有領導的表現!亞茲敏沒有破斧沉舟的大將之風,怕輸小和失大勢。
林冠英買豪宅貪便宜,雖不犯法,給人的印象是個貪!
林吉袢和老馬在一起好像狼狽為奸,因為老馬是大壞蛋!林吉祥又何必呢?
其他除了吵吵鬧鬧,成不了大事。
希朕己失雄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