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6

副首相的英语

一个领袖的英语不好并不可耻;可是明知道自己英语不好,却还自以为是地攻击他人以合理化自己的不足,这才是真正的可耻。

副首相阿末扎希代表我国前往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国人透过视频第一次见识到阿末扎希全程以英语致辞。对于一位英语不是第一母言、加上平时又疏于实战练习的人来说,阿末扎希的表现其实并不算太过糟糕。

网民对他冷嘲热讽,相信更主要的原因是他平日在国内以盛气凌人见称,每一次在媒体上亮相总是一副意气风发的模样;难得看到他在国际舞台上慌张失措,甚至还紧张到把我国首相(Prime Minister)误称为总统(President)的窘困糗样,大家难免会幸灾乐祸一番。

况且,英语说得好,不一定治国也一样好。我国首相的英语,是字正腔圆的女皇英语,他的治国政绩如何,我早已写不下去了。问题是,英语不入流的阿末扎希,以其作为政府第二号人物的表现,同样也不见得有何骄人之处。如果要一一列举他的缺陷和不足,怎么排都还轮不到他的半桶水英文。

对阿末扎希勇于尝试表示同情和赞赏的国人,本来也大有人在。如果阿末扎希回国后,面对媒体追问时如此回应:“我的英语的确说得不如其他有机会到外国留学的同僚。但是,我并不以此为耻,更不会以这来当作停止学习及进步的借口。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我也希望借此鼓励所有不以英语作为第一使用语的国人,把嘲讽当作激励,继续努力自我提升”,如此正能量洋溢的回应,不但可以堵着批评者的毒舌,还可以退为进,为自己的形象加分。

可是,这毕竟不是马来西亚高官的作风。在我们领袖膨胀的自尊面前,谦卑并没有容身的空间。阿末扎希反击“英语不好不可耻;在马来西亚长大,马来语却说得不流利的人才可耻”,正是典型的大马高官死鸡撑饭盖思维模式。

别人的马来语说得好不好,与阿末扎希的英语好不好,是两码子的事。别人的马来语再差劲,也无法掩盖阿末扎希的蹩脚英语。况且,非马来人的普通老百姓要是平时少说马来语,工作职责上也无须使用马来语,他们的马来语因而说得不流利,这是环境使然,有什么好可耻的?同理,一个少到国外见识交流,平时也只在马来语圈子打滚的人,英语说得不标准,也不需要觉得可耻。应该觉得可耻的,是自己拉了屎却往他人身上泼粪的无赖性格。


阿末扎希要是真的不服气,那就拜托多下一些苦功恶补自己的英语;再不然就从此以后坚持只以他引以为傲的马来语来演讲,当个百分百的民族英雄甘榜冠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爛子風度。無恥無藥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