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救党奇兵总动员!

爱党政客时下不论想的、说的、做的,除了救党,还是救党。

中学老师教过:时危见臣节,世乱识忠良。要不是一场摧枯拉朽的疾风,还不知道原来我们周遭有如此多劲草。我向来以为从政者都是“爹亲娘亲不及领袖亲”,原来还有很多是“天大地大不及党大”,为了党的前途,可以大义灭亲!当真失敬!

“救党”可不是闹着玩的。只有当一个党陷入巨大危机,甚至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才可亮出“救党”的旗帜,不然分分钟会被套上“造反” 、“逼宫”的不义之名。

一个政党要在什么情况下才可能会陷入危机呢?

第一个情况,是没有人想再进党,甚至早前进党的,现在集体退党。不过,对于党员过百万、据说退党跳草裙舞的只有区区三四十人的堂堂大党,当然不会面对此危机。

第二个情况,是党内滥权与朋党齐飞,黑箱操作无天色。不过,这也不是最近才突然被发现的新大陆,最重要是大家有饭一起吃,有饼一起分,对于遵循传统菜单文化的一些党来说,这种情况其实也无伤大雅。

最后一个情况,也是最糟糕的情况,是党被米饭班主否决,米缸里的米被掏去了一半。大家吃的分少了,肚子一饿,心里一慌,自然人心惶惶;再加上隔壁家饭香四溢,广招食客,更是人心浮动。

一旦有了这些先决条件,“救党”也就师出有名了。于是乎,各路英雄揭竿而起,不但年青一代的磨刀霍霍,垂垂老矣的也剑拔弩张,就连刚动过心脏绕道手术的八旬老翁也不落人后抢当急先锋。救党突然间成为了老少咸宜的政坛嘉年华。

救党奇兵各出奇谋,当中最有创意的非“龙头棒转移计划”莫属。这种情节,我还以为只有在杜其峰的《黑社会》电影系列才会出现,没想到戏入人生,人生如戏。另一支救党奇兵也不赖,模仿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只是“黄”巾的用法有所不同,而且还爆出疑幻疑阵的“三人锦衣卫”这个神秘组合,不让台湾S.H.E.和香港草蜢专美。

“救党”这种高风险活动,通常只有改革派(另称失意派)才会身先士卒;可是如今竟连当权派也喊着要救党!你也救党,我也救党,救党好像变成了一项竞赛活动。人人争先恐后救党,这毕竟算是一项健康竞争,绝对有利于打造健康政治文化,值得提倡。

救党本是义不容辞之举,可是同一项义举,却出现多种表述,不免令人啧啧称奇。这边厢的囔着:“救党要务,责无旁贷!”仿佛全党上下只有他才能力挽狂澜,扭转乾坤;那边厢的喊着:“有他一日,我党无望!”仿佛只要某人卸任,党就会咸鱼翻生变鲤鱼。可是双方不论有再大的分歧,毕竟是同根生,所以始终保留一个共识:党陷入今天的水深火热,责任不在我这边。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个党最大的财富,就是拥有一群赤胆忠肝的党员。在党陷入最艰难的时刻,党员不但没有树倒猢狲散,反而自动自发地争先救党唯恐落人后,这种党,想要不兴旺都很难。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马华已到了生死关头了。 再不改革就会如人民党, 随风而去!

这是1959 年以来,马华能不能够看准历史契机, 就看今朝!

Anonymous said...

不只是马华,民政也有泡沫化的现象
如果他们还是喜欢做华文报的英雄而已
那就...等收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