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 2008

时事评论员

如果时事评论员可以是一份全职,这个行业近年来一定蓬勃发展。

好像只要投过一两次稿,写过一两篇评论的,都可以挂上“时事评论员”的称号。

友人问道:“时事评论员是干什么的?”

“讲是非。”我回答。

没错,时事评论员的任务和专长就是说东家长,道西家短。

当然,是非也分不同层次。巴刹阿婶评论的是隔壁家的女婿是不是阿隆?对面家的女儿是不是未婚先孕?后面家的丈夫是不是金屋藏娇?

时事评论员讲的是非,是国家大事,关乎社稷祸福。

有些时事评论员很厉害,可以一叶知秋,从一件件小事情,看出大格局、大道理、大趋势,有时还可以看出大阴谋!好比再世诸葛亮!

不过诸葛亮也有前后之分,很多时事评论员爱后不爱前,是为事后孔明也!

最近很多政客无官可当,却不愿一身轻,也来转战报章论坛,趁热闹讲是非。

政客以前当官被人讲得多,可能导致心灵永久性创伤,所以写起评论文章来也别具一格,酸气冲天。东一句“拿相机以为拿得很爽”,西一句“那个光头的”,以为吃了酸葡萄就可以人身攻击。这种"时事评论员",我们阅读她的文章当作日行一善慰籍她孤独的内心就好了。

最近出席活动,由于既不是拿督,又不是高官,更不是富商,主办单位为了不让我看起来太寒酸,硬塞了个“时事评论员”的衔头过来。汗颜了一整天。

很多人可以是专栏作者,可是专栏作者未必都有资格被称为时事评论员。

有些人因为知道很多所以评论;有些人则因为想评论而装作知道很多。

我会努力让自己知道得更多,以确保下一次有人再塞这个称号过来时不会感到汗颜。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梁老师说他很好呢^^
谢谢你噜~~~~

Anonymous said...

时事评论员:
我妈听爱fm都是靠你,
听取评论的,
时下很多师奶走上巴刹讲政治
都是多得你们几位,
真是劳苦功高啊!

Anonymous said...

7628,

讲好听一点就是"时事评论员",
不好听的话,又不是一名"仙家磷".

臭虫 said...

凌兄你假假地也写过不少评论嘛,暂时骗吃骗吃咯,再多十年就胜任有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