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5, 2009

举目几无汉子矣!

中华民族的思想中,除了分男人和女人之外,在男人之中,还有一种素质较高的品种,称为“汉子”,如榴莲当中的“猫山王”,鹤立鸡群。

汉子,乃男人的优良因子被提升至极致之后所进化而成的“男人中的男人”。他们不一定要有过剩的精力,也不一定要全无道德污点,更不一定是万中选一的唯一一只领头羊,但是,他们一定要有坚定不移的原则和超卓非凡的器度。

真正的汉子,就算落入敌人手中,也能叫敌人为其气度折服,一句赞叹:“好一条汉子!”,亲自为他松绑,甚至敬如上宾,如当年落入曹营的关羽。

要当一条真汉子,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首先,他必须不畏艰险,不惧强权。明朝的清官海瑞,眼见当时的皇帝明世宗耽搁朝政,竭民脂膏滥兴土木,不惜冒死上疏进谏,直斥世宗的种种错误。凭着这股敢触龙眼谏君王的勇气及担当,海瑞是一条敢怒敢言敢做敢当的真汉子。对比某些恶法横行的社会,一些巴不得将“敢怒敢言”四字刻在额头的政客,面对自家弟兄就豪情万丈高喊修改恶法,大当家一声令下“不会修改,更不会废除,不喜欢就走!”,马上吓得噤若寒蝉,当作什么也没讲过,这种人,只配关起门来充汉子。

其次,他必须愿赌服输,绝不赖账。我所指的,不是那些上山和安哥林牌底见真章的英雄;而是遵守游戏规则敢于承担任何结果的好汉,好比与林冲比武被打败的鲁智深,输了就认,不会推说自己昨晚吃不饱今早没力气。同样地,参加竞选也好,竞赛也罢,输了就得坦然接受赛果,留下最后的尊严;不能推三托四,说什么“我的前途交给主办单位决定”。当初既然决定参加这个游戏,就早该预设失败后的下场,不然你还想“主办单位”给你什么“前途”?到你上台别客气,到你下台别拒绝。输了之后还以这种比阿娇更傻更天真的理由赖死不走博取侥幸,实比失败本身更令人难堪。这种人,也不配当汉子。

再来,汉子更必须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官渡之战前,陈琳为袁绍写讨伐曹操的檄文,文章以当时最恶毒的话从曹操的祖父骂到曹操本人,以曹操宦官之后的身世极尽羞辱之能事。后来曹操捉到陈琳时,不但没有取他性命,反而既往不咎,还请他在属下任职,唯才是举。偏偏有些人恰好相反,明明已经大权在握,对自己看不顺眼的人却依然穷追猛打,就算对方已经表明愿意配合其领导,却还是像杀父仇人般非置对方于死地不可。心胸之窄,无以复加,也不是一条好汉。

最后,真汉子必须不亢不卑,实事求是,绝不能自我矮化。何谓自我矮化?某人在朝廷当官,自己的祠堂却被朝廷无故封锁长达八年。八年后,朝廷在各方施压下,勉为其难地将隔壁村那座香火稀疏的祠堂内的神主牌迁移过来某人的祠堂,借此让某人的祠堂“重新启用”。某人为此洋洋得意敲锣打鼓,以英雄自居。殊不知这在村民眼中,是自我矮化的可悲;在朝廷眼中,是自我奴化的可笑。这副奴颜婢膝的模样,更绝对称不上一条汉子!

举目四顾,几无汉子矣!映入眼帘的,尽是阴阳怪气,仿佛尊严早被阉割的太监。真正的汉子,早已濒临绝种,剩余的恐怕要动用“安全保护法令”来好好保护一番。

感谢编辑赏脸,2009年《鹿马难辨》将继续在星洲日报与您观鹿赏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