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到底几点报新闻?

国营电视台的华语新闻到底是几点钟播放?这道题目,够资格列入问答游戏节目,奖金不妨定高一些,反正知道答案的人不多。

如果觉得太难,可以考虑这题:国营电视台的华语新闻到底是在哪个频道播放?虽然答案只有两个选项,不过就像买大小,还是可以很刺激。

寻找这两道题目的答案,可要追溯回半年前国营电视台的“品牌重塑”大计。

话说前任新闻部长有着非凡洞见,意识到国营台的华语资讯节目不能一成不变,于是,新闻部进行了所谓“品牌重塑”的计划。



半年来,晚间华语新闻播放时段变幻莫测。从原本打算移到晚上11点,在观众反对下得以保留在RTM2晚上8点,后来又调去RTM1的8点时段,过后又搬到RTM2的6点30分。据说新部长走马上任后,近期内又会有所调整。

另一个同样被“品牌重塑”的华语节目,是曾经让观众久旱逢甘露的清谈节目《你怎么说》。要求很高的前任新闻部长据说为了提高收视率,将原本的节目腰斩后,再从星期日黄金时段搬到另一个至今都没什么人知道的时段重新推出,并换上全新主持人,以前所未见的念稿播报新闻方式主持时事清谈节目。

品牌重塑的结果是,以上两个节目的收视率皆直插谷底。不论从任何角度来检视,这都是一个彻底失败的重塑计划。

谁应该为此负上责任?对不起,国营电视台不是私人企业,不流行问责制度,反正作决定的前任部长早已拍一拍屁股,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了。

新任新闻部正副部长如果真心想要提高节目收视率,首先要做的是好好收集民间意见,而不是任由行政官僚随心所欲朝令夕改,首相不是说“政府知道得最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吗?新闻是播给观众看的,不是给官僚用来讨好“上面”的

新内阁要推行KPI(关键表现指数),首先应该在新闻部的大小官僚身上落实。任何节目上的更动,其结果是好是坏,不能做了就算,必须有人负上责任。此积弊一日不除,国营台的“品牌重塑”终究是关起门来自玩自爽的把戏。

不过,就算把这些都做了,也不能保证国营台的华语新闻及清谈节目收视率能有所提升,因为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时段或频道,而在于尺度与胸襟

6 comments:

Alfanso said...

双武补选前的“你怎么说”,谈论的是补选课题。还以为至少邀请中立评论家上节目,结果竟然请了马汉顺和郑可扬两人而已,我马上立刻赶快转台。

凌国文 said...

马郑配不只一次联合亮相,霹雳变天后那一集,两位华社救星也曾粉墨登场。

玄烨 said...

我觉得国营电视台真的想再吸引更多的观众就应该放大尺度,更开明,接纳更多来自民间的声音......就比如"你怎么说"应该讨论一些人民比较关注的课题,就比如"贪污","司法",行政" 等等.....!!邀请一些来自国阵与民联的国州议员,时事评论员(唐南发,黄进发,凌国文,....)
我觉得我以上的要求对国阵来讲真的太难办到!!

Alfanso said...

唐南发,黄进发大概还可能被邀请,凌国文可能没份,你以为他们没有看凌的部落格mei?

Anonymous said...

大家误会了,它们不是要报新闻,是要隐瞒新闻,是要帮忙解释政府的烂政策,是要帮忙掩饰某些人的罪行,是要帮忙误导人民!这种政府的“口舌”,如果有人民要看,政府因该感到高兴。但,偏偏又时常有这种令人费解的无知调动时段,真是东边日出西边雨,说他无理却有理(是歪理的理)!

臭虫 said...

没猜错的话,你女友和同事们一定非常泄气又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