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公正党的自我救赎


从2004年大选输剩一席的惨淡经营,到2008年大选后一跃而成国会第二大党的吐气扬眉,再到议员轮番跳槽的风声鹤唳,作为马来西亚最资浅的政党,人民公正党是过去六年来在政坛上下起伏最大的政党。

公正党于308大选后被加冕的光环,在这两年多内忧外患的消磨下,虽不至于销贻殆尽,却早已黯淡不少。即将于本月中于各区部开跑的党内直选,是公正党自我救赎的最佳(或最后)契机。

公正党并不是国内第一个提出党内直选的政党,巫统和马华领袖早就建议过以直选来杜绝党内金钱政治,可惜始终缺乏改革的决心,最终只沦为空谈。与后两者相比,公正党从建议到落实直选,这份一气呵成的魄力与勇气除了值得赞赏,也叫国内一众朝野政党汗颜。

公正党各阶层领袖及党员中有不少来自巫统,这些“前巫统帮”会否将金钱政治的腐败恶习也一并移植到公正党,向来是党内外群众关心的议题之一。

我不相信政治里会有天使,我们只能透过不断完善化的机制尽可能抑制魔鬼的壮大。公正党由区部到中央的党员直选机制,正是对抗金钱政治腐蚀的其中一项最关键的步骤。直选的实际成效虽还有待观察,可是对于形象塑造的加分却已大有斩获。

在安华极可能再度入狱的阴影笼罩下,公正党能否摆脱“安华政党”的形象,谁将成为安华真正意义上的接班人,这都是本次党选的最大看点。

然而,直选只是一个起点,公正党能否超脱国内数十年来庸俗及劣质政治的泥沼,为朝野政党树立新的典范,还有赖于以下两点:

其一,各候选人在竞选期间,能否展现优质从政文化,以政见较量取代恶意攻讦,以治国方略超越权谋计算,摆脱大众眼中党选等同斗垮斗臭代名词的负面印象。

其二,在首阶段的区部改选提名中,近乎全国所有区部主席一职皆出现竞选,包括雪州大臣卡立及被视为拥有强大基层的阿兹敏都面对挑战。次阶段的中央改选之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这场创党以来最激烈的党选后,落败者能否欣然接受改选成绩,胜利者能否包容各派人马,不同派系能否迅速整合,这才是党内民主素养的真正考验。

戏棚已经搭建好,这场戏要怎么唱,就看公正党各方诸侯的智慧了。至于公正党是上升抑或沉沦,45万名党员这回是真的当家作主了。

6 comments:

大佬 said...

公正党好,民联也会好,才有改朝换代的一天。

Anonymous said...

马华也曾经有机会成为第一个直选总会长的政党,可惜老翁出师未捷身先死。如果马华有直选,不懂老蔡今天还在不在?

Anonymous said...

“如果马华有直选,不懂老蔡今天还在不在?”

那就要看誰的錢多,又捨得花啦!(當官比較久的自然比較捨得花容易得來的錢。)多搞點卡拉OK,舞會,好吃又免費游山玩水等活動,大叔大嬸開心就會得到馬華黨員的票啦!這些人如果有腦而又不是貪吃喝和貪財,又怎配為馬華忠心黨員呢?

大馬選民 said...

希望公正党的领袖和党員懂得抓緊和愛惜這在大馬史上難得的機遇,好好的選出能幹,廉潔,有魄力与勇气和有政治家風範的领袖。只有這樣,在下一屆大選才能拚出更好的成績,將大馬帶上新的里程碑。

Anonymous said...

In a democratic system of phylosophy, party election is a must to elect talent and efficient leaders to rule and leading the party for advancement.
However direct election from party members of PKR is the first attempt in Malaysia political history and it is an acid test of party solidarity and far sighted concepts to be implemented by newly elected leaders.
However members of the party must be reunited as one after the election and loosers has to respect the winners, whereas the winners must tolerance and obedience to public comments.
People are keep close tracks to this tough changllenge and blessing it is a gentlement competition with mature ideology to elect a new batch of leaders so as to face the even tough 13th general election not far away !
Bear in mind that every contestant must keep utmost despline and set a good example of new political era !

A Parent

Anonymous said...

天下乌鸦一般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