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1, 2011

一个马来西亚,两种选区拨款


上星期于雪州发动“一个马来西亚”游行车队,并沿途派发“一个马来西亚”标志贴纸于民众的马华公会,不懂有没有兴趣呼吁纳吉在处理国会选区拨款时,贯彻自己所高喊的这个口号?

去年10月,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再也古玛入禀高庭,把首相署执行与协调单位、霹雳州发展局总监,及马来西亚政府三造列为第一至第三答辩人,要求国阵政府解释反对党国会议员选区拨款去向等10项问题。一旦高庭发出准令,再也古玛将成为我国议会民主历史上第一位针对拨款不公而起诉中央政府的民选议员。

国阵中央政府通过选区拨款来歧视及打压反对党民选议员的不光彩行径,早已不是新闻。

去年7月,首相署宣布国会选区发展拨款将从100万令吉增加至150万令吉,可是民联及独立议员却不能领取这笔额外拨款。人民公正党副主席努鲁指出,国会反对党议员自1975年起便不曾获得国阵政府发出的常年选区拨款,反之国阵议员却从未面对上述问题。再也古玛更透露,本身自2008年当选以来,曾多次致函首相署申请选区拨款,所得到的答复皆是“您的申请不被考虑”。

如果“一个马来西亚”所倡导的是包容各族,一视同仁;那么纳吉政府对于选区拨款的双重标准则是对这个口号最大的嘲讽。

奉行真正民主体制的西欧国家,不但固定给于朝野议员公平的拨款,甚至为在野党议员提供助理津贴,以及在竞选期间给于公平的媒体亮相时段。反观号称以民主立宪治国的马来西亚政府,却把选区拨款滥用以作威逼利诱选民的手段。

去年诗巫国席补选,纳吉就曾在竞选期间对当地选民作出马来西亚选举史上最经典的“我帮你,你帮我”公开贿选,开出如果国阵议员胜出,中央政府将拨出三千万令吉以供当地治水之用的买票条件。

这场补选,国阵输了,拨款自然也泡汤了。问题是,国阵输了选举,纳吉就不再是全民的首相?当地的水患问题就不再是国阵中央政府的问题?诗巫人民就不再是纳吉“一个马来西亚”下的“优先人民”?

如果选民在投选反对党之后要面对国阵扣押拨款的惩罚,那么全国77个由民联议员胜出的国席,当地选民是否可以选择停止再向国阵中央政府缴交所得税?

Satu Malaysia, Rakyat Didahulu "干"!



稿投《公正报》评论专栏

6 comments:

Son of Diamond Bay said...

要是拿着这个问题去问国阵代议士,尤其是马华的党员,他们肯定是支支吾吾、唯唯诺诺、难以启齿,甚至会说你政治化这个课题,派人把你轰出去...

Anonymous said...

就是說,如以現政府的作法,全国77个由民联议员胜出的国席,当地选民理應可以选择停止再向国阵中央政府缴交所得税才對呀。

在英國,竞选期间各政黨都有公平的媒体亮相时段,朝野议员也得到公平的拨款和津贴,這才附合邏輒 ( Logic ) 啊!難道票投反對黨的百姓不用繳稅?既繳稅就該和票投國陣的選民得到一樣的對待呀!我以為大馬的民主承已英國,回來才知道這根本是 ‘有姿勢,冇實際’的 pseudo-democracy! 看/聽那些國陣 ‘藝’ 員在國會的表演讓我誤以為那是馬戲團的小丑叻!OMG, 這是50+年的獨立的成果!

1 Malaysia? My foot.

Anonymous said...

Jeyakumar 帅!放胆去做!百万人民撑你!

凌国文 said...

Son of Diamond Bay,

马华不会轰你出去,他们会一脸关心地告诉你:“你看,都讲投反对党没有用的啦,他们帮你争取不到福利的!”

马华不就靠这套老千说法混了几十年啰!

Anonymous said...

This is the typical example of the four illnesses that PM has annouced.
Is there any change or transform in BN after 308 generation despite of shouting loud for 1 Malaysia?

The answer is clearly 'NO'

Therefore can the Malaysian people continue to be silence and accept 1 Malaysia 2 standard 3 system in his administration?

The people are no more blind and deft and they will effect CHANGE in the coming 13th general election!

A Parent

张秀才 said...

国阵向来的做法就是“不投国阵就没发展”!这句话是不是说“不投国阵的选区就不属于马来西亚”?那么请问国阵政府又为何还要向这些地区的人民征收税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