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4, 2014

安顺补选之后


安顺补选剧终人散,民政党主席马袖强以238票挫退行动党新人黛安娜,重夺两度丢失的安顺国席。
补选成绩公布后,社交媒体被一众民联/行动党支持者表达错愕及无奈的各种留言洗板。从这种反应来看,在经历了308505两届大选气势如虹的表现后,行动党部分支持者似乎已把胜利当作每一场竞选理所当然的结果。这次的挫败,对行动党及其支持者是一记及时的警钟。当然,前提是他们可以谦卑地从失败中学习。

自补选成绩公布以来,其中一个被多位行动党领袖众口一辞引用的败选原因,是游子没有回乡投票。全国副主席郭素沁还表示要深入研究游子没有回乡投票的原因。然而,行动党是不是应该先退一步反问自己,为何游子不回乡投票,他们就赢不了选举?如果每一场半城乡或乡区的竞选,都要靠动员在城市工作的游子回乡投票方可胜出,改天不论哪一区补选,行动党不如干脆留在最多游子聚集的吉隆坡打宣战好了。

行动党还需要正视的另一个问题是:霹雳州行动党派系恶斗早已不是地毯下的秘密,这场补选,到底是民政赢了安顺,还是行动党自己弄丢了安顺?行动党其他37个国会议席,哪一席会是下一个安顺?行动党领袖们好自为之。

重夺安顺的马袖强,则为民政党打赢了自2008年大选这6年多以来的首场焦点战役,距离民政党最后一次为胜选而欢呼,应该已是10年前的2004年大选。马袖强为泡沫化的民政党捞回一条救命稻草,入阁当官应该是水到渠成了。问题是,补选不同大选。本场补选,对华人选民最心系的“改朝换代”没有直接的影响,在无关大局的情况下,让民政党全国主席胜出,换来一位高级市议员,也不失为一项精明的投资。民政党上下可以为胜选而开心庆祝,却无须对“华人选票回流国阵”作出太多一厢情愿的诠释。马袖强在接下来不到4年的时间内担任部长的表现,能否洗脱民政党在国阵可有可无的花瓶形象,才是民政党真正挑战的开始。

本场补选最大的赢家(除了安顺选民),则是成功压制黛安娜旋风的巫统。补选期间,巫统重量级领袖的卖力程度,让人一度以为代表国阵出征的是巫统的候选人。巫统最不愿看到的,不是输掉一个国会议席,而是被他们长年累月抹黑为“反马来人”的行动党成功打造该党第一位马来女国会议员。

要论这场补选最滑稽的小丑,则非马华公会莫属。自己选区的武吉牛汝峨补选,马华缩起龟头不敢应战。人家选区的补选赢了,却第一时间厚颜无耻地出来抢功劳。当中的佼佼者,首选魏家祥。魏博士说:“因为我们把安顺补选当作自己的选区般投入竞选,终于成功扭转华裔区的劣势,提高得票甚至反败为胜。”脸皮厚到这种程度,已经是百毒不侵、刀枪不入。在马华小丑们的钢铁脸皮下,恐怕还有一股愤恨不平的心事:好赢不赢,现在才给他赢了,下个星期内阁改组又要分少一个官职了!

4 comments:

william said...

Jason, you mistake put the year of 2004, instead you write 2014 if I read according to your word.

Leislie said...

Just read from Oriental Daily that about 200 Telok Intan residents went to the Gerakan center demanded Rm200 and motorcycles , MACC where are you ?

Dr Neo said...

看來魏公公到嘴的鴨子(正部長)飛走了!

Thiam Teck (1983 - ?) said...

『为何游子不回乡投票,他们就赢不了选举?』

非常贊同這提問。可惜目前似乎只有王建明比較正視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