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14

安南也会怕挨骂?


洪灾土崩似乎已成为金马仑高原定期来袭的悲剧。上个星期的一场豪雨,金马仑冷力河水位暴涨,山洪冲毁防护围墙,造成开以来最严重的洪灾,夺走5条人命。

根据一个马来西亚的SOP标准作业程序,通常灾难过后,就是高官大人们粉末登场发表伟论的分享环节。最先登场的,是面对洪灾早已见惯不怪的彭亨州务大臣安南耶谷。安南说,金马仑山区已被人合法或非法过度开发,导致自然环境糟到严重破坏,山洪爆发是预料中事。

安南这番高见,和早前早前发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停机坪下雨后“积水”是“预料中事”的交通部长廖中莱,有着前呼后应的默契。看了新闻报道后,咖啡店的安哥和巴刹的安娣都会问:既然你料事入神,一早预料到悲剧会发生,请问你作为一州之长,采取了什么应对政策和预防措施?

答案是,安南什么都没做。他说这是因为如果政府严厉执法的话,就会被骂没有人情味。

换句话说,安南耶谷承认他一早就知道金马仑山区已经被过度开发,可是因为不想被责骂,所以他按兵不动,任由早在他预料中的灾难发生。我到现在才知道,原来国阵在大选时提出的“人民优先”口号,是真的有被落实的。因为怕被人民责骂,所以连州务大臣都要对他管辖权限内的非法行为放弃执法。

如果连这都还不叫失职的话,我不懂这个世界 上还会不会有任何政府高官和公务员会犯错。

这个事件中有两点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首先,原来作风向来甚有江湖风范的安南耶谷也会害怕挨骂的。我好奇的是,针对劳勿山埃金矿场和关丹稀土厂的设立和运作,骂他的人还会少吗?针对这些人民不满的斥责,他有害怕过吗?怎么来到执法的关键时刻,他却会为了害怕挨骂而疏离职守,成为失晨之鸡?

其次,副首相慕尤丁想亡羊补牢,下令移民局和警方取缔涉及非法开发土地的外劳。外劳是软柿子,最容易被对付;比较棘手,但却是更应该被对付的,是被指在背后撑腰的政治大腕。政府是否有揪出幕后黑手的决心和魄力?抑或打算取缔了那181名被指非法开发土地的外劳,就算是完成了一场交差的大龙凤?我不是安南,无法以“预料中事”来评论。

比较容易观察的,倒是安南耶谷作为州政府领导人,而土地开发是属于州政府的管辖权限,他明知有人非法开发却毫无行动,针对这项明显的失职和错失,他的顶头上司会如何发落?如果连台面上的失职者都无法对付,台底下那些可以不用提了。

我们继续等待金马仑的下一场洪灾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iapa makan cili dialah berasa pedas !

A Parent

law said...

其实大家都很清楚幕后人是谁!
为什么仅有那一洲有山埃采金,有稀土厂,等等对环境不利活动?我想如果开出的条件够,大马第一个核电站也许会出现在这洲。
大马人的悲哀!

睿 said...

這個州的黃袍旦似乎一年到晚都慶生?

有誰知道那個雲數據姓賴的女士幹了甚麼有功於彭亨州的事業或對大馬社會有甚麼功績嗎?被封為那督私利,這麼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