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15

手铐是公权力的伟哥


最能象征警方威严和权力的警械,应该非手铐莫属。把手铐扣在犯人的手腕上,既有具体实际的约束力量,又有心理层面的震慑作用。然而,如何使用手铐,使用手铐的对象是谁,却也最能反映一个国家的警队是否正确运用本身的公权力。

如果说手铐只用以约束对本身及他人具有威胁性的人物,那么过去3个星期以来,我国最危险的人物,应该就是反对党议员及一些与政府立场有异的社运分子。

307“抗争到底”大集会以来,我数不清警方到底逮捕了多少位异议分子。在马来西亚,异议份子被警方逮捕并非什么大新闻,甚至可能是警方KPI的一部分;可是这最新一波的逮捕潮引起民间热议的,是被上载至社交媒体的照片中,一个又一个被警方扣上手铐、穿上囚衣、赤着双脚的民选议员。

正常的警察,应该只有在处理具攻击性、有潜逃可能、或是危害公众的犯人时,才会使用手铐约束其行动能力。我看照片中的这些议员及社运份子,从雪州副议长兼公青团团长聂纳兹米、社青团团长张聒翔、公正党总秘书拉菲兹、公正党霹雳州两位州议员郑立慷和陈家兴、再到社运分子阿当阿里,一些长得斯文端正、一些则貌似营养不良,怎么看都不像是可以威胁警方,或是打算弃保潜逃的危险人物。

警方觉得他们涉及非法集会,要扣查他们,这是警方的权力。可是警方所动用的警力和权力,必须与他们所欲对付的罪行轻重相对称,否则 就是蓄意滥用警力。警方在扣查这些异议分子时,全程为他们扣上手铐,所折射的是一种公权力的傲慢、粗暴及失控。而这种失控的根源,既在于权力缺乏监督及制衡,也在于权力沦为维护某方利益的工具。

一个执法机构的自信,来自于这个机构的公信力及专业水平。越是不专业的机构,则越容易因为心虚而变得自信匮乏。为这些民选议员及异议分子扣上手铐,或许可以让公信力早已流失殆尽的警方,通过强制屈服的手段,觉得成功为自己挽回一些廉价的尊严和自信。手铐对公权力的作用,其实就是伟哥。

以此观之,被手铐羞辱的,其实不是那写被扣上手铐的异议分子,而是使用手铐已成为一种癖好,并且只能在使用手铐的过程中弥补自己残缺的自信,让自己萎靡不振的公信力寻找一些自我安慰快感的大马皇家警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