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公平选举的笑话


话说这是穆巴拉克得以执政埃及30年的成功秘诀:

某年选举,有个埃及人不爽老穆长期执政,于是换个口味,投了其他候选人。可是当他投完票回到家里后,越想越觉得不安,忍不住对老婆说:“亲爱的,我今天可能做错了一件事,我没有投穆巴拉克一票。”

老婆大惊:“我的天啊!你确实犯了个大错,赶快去改票吧!”于是他马上赶回去投票站,也不知道人家是否让他改,所以在门口踌躇犹豫。

投票站的选委会官员出来询问,他自招:“我今天犯了错,没投伟大领袖穆巴拉克,可以给我一个机会改回来吗?”官员体贴地笑道:“不用了,我们也知道你犯了这个错,所以已经帮你纠正了,你安心回家吧!”

以上的或许只是笑话一则,可是却贴切地反映出一个独立与否的选举委员会,于民主选举结果的影响之深远。像上述般贴心能干的选举委员会,应该是许多独裁 / 威权 / 半民主政府梦寐以求的政权护法使者,与现实中许多为执政党所操控的选委会操作模式,恐怕不中亦不远。

有怎么样的人民,就有怎么样的政府,也就有怎么样的国家机关及体制。一个民主意识欠成熟,公民意识不发达的社会,是最容易为龌龊的选举操弄敞开方便之门。在这些国家,所谓选举,不过是执政者用以合理化本身政权的一场自导自演的戏码。

世界各地奉行民主选举的国家,其选举制度或许各有不同,可是对于公平及透明选举的定义不外乎:一,所有选民拥有同等的投票权;二,所有候选人享有同等的待遇;三,投票及计票过程绝对独立于任何政党的干预。

回看我国,若以大马民众对来届大选日期的猜测与谈论之热衷程度来看,马来西亚似乎是一个民主意识高涨的社会。然而吊诡的是,在众多关心何时大选的民众当中,有几成是在乎大选是否公平、自由、透明的?

实际数字我们无从考就。可是若以官民互动来看,除了部份非政府组织及在野党领袖高喊要求推行选举改革之外,普罗大众似乎不觉得这是值得关注的重大课题,政府洋洋洒洒的转型计划也对此绝口不提。

当选委会在上届大选前的最后关头突然取消使用不退色墨汁、当特定选区邮寄选民人数突然暴增、当某些选区大量选民突然被搬移到另一选区、当选委会主席在接获贿选投诉后轻描淡写地回应:“我也不清楚这到底是不是贿选?”,当这一切轮番上演时,社会绝大多数人却选择继续沉默以对。

我们似乎迫不及待想投票;与此同时,我们似乎毫不在乎自己所投的一票是否真正反映了我们的意愿、代表了我们的选择。这个现象,其实比上面那个笑话还要有趣。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e Election committee has the rights and authority to do what they consider is fair and justice and feed back from opposition parties usually be ignore or consider as not apropriate.
An automatic registered as voter system for those attain the age of 21 still not be adopted and they keep shouting still about 4 millions of qualify citizens not being registered as voters.
It is rediculous and obviously system has to be changed or amend to suit international standard in this 21st century.

A Parent

奇怪 said...

數星期前我翻星洲日報看到一則報導 - 廖部長說彭亨補選華人票從數十票增加到數百票(好像是40多增加到200多 ,忘了他說的正確數目)。

我有個疑問希望您們替我解答 - 他怎麼知道正確數目的?(他說出數目,不是大概)他怎麼可以肯定那是華人票而不是其他友族的?除非那區只有華人?

動 Orson said...

順帶問問…
上次308投票時,為什麼會採用HB pencil?
難道投票還不如小孩玩泥沙般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