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看到两线竞争的好处了吗?




首相纳吉在大马日前夕宣布,政府将废除一系列钳制人权的恶法,包括恶名昭彰的《内安法令》。

这项宣布,只要是脑筋正常的国民,都不会反对。然而,你越是赞同这项宣布,就越是应该在被一些国阵成员党急着献出的鲜花和掌声迷惑之前,梳理出为何政府会做出这个决定的理由?同样的理由,将是为你我开启更多公民权利的钥匙。

当然,民联领袖会落力宣传,这是反对党及民间团体多年来对政府施压的成果。同时间,国阵成员党会极力辩称,这项决定无关选举、无关政治,更无关反对党施压,纯粹是因为现任首相开明理智。

到底谁对谁错?民众无须过于陷入朝野的口水战,而是应该运用本身独立的思考进行分析。

民众首先必须了解民主体制内权力游戏的逻辑。民主体制建立的前提在于对人性的不信任。也正因为不相信政客中会有天使,更不相信掌握权力者会在无须顾虑失去权力的情况下自动自发推动利民政策,尤其是必须以削弱当权者权力为代价的利民政策,所以我们才需要朝野轮替执政的两线制。

不需要把政客摆上神台,他们和你我一样,都是凡夫俗子,自然也超脱不了凡夫俗子的局限。

民联提出“橙皮书”联合政纲和“百日新政”惠民政策,当然是为了赢取民心,赢得选票,进而赢下政权。政党若不想赢得政权,倒不如转型为非政府组织?

同样的,国阵愿意放下身段,俯顺民意废除恶法,当然也是为了留住民心,留下选票,进而留守政权。国阵若不是为了保住政权,难道是承认自己历届首相都是不解民心,只有现任一人懂得体恤民情?

朝野实力的拉近,才是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时刻。有望夺下政权的一方,会极力靠拢民意,提出民之所欲的政策;可能失去政权的一方,也会被逼重新正视民意,跟进政敌提出的利民政策。

虽然《内安法令》还未真正废除、虽然即将有两项替代的“新法令”让人民不能开心得太早,但是我们仍然应该为所有曾为促成两线制而付出过努力的民间组织、平民百姓给于一个鼓励的掌声。

掌声之后,再相互提醒,两线制现在仅是雏形,格局随时会打回原形。既然看到了前方的好,就不要再走回头路了。
 
稿投中国报《凌志纵文》 

11 comments:

Caroll said...

这是一篇写的很好的文章,人性不可靠,一定要有两线制互相制衡。纳吉向民意低头,就是两线制带来的压力。

黄思安 said...

拿鸡几时低头了?
他只是认为60年代的ISA过时了!应该来一个大装修,来一个21世纪“satu Malaysia ISA”!
看了新的法令再说也不迟!反正要废除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他目前内外为患,自身都难保,还要保什么法令!?

Anonymous said...

It is too early to be laugh, all the acts still inforce.
To remove the ISA and other acts the parliament must be endorsed but likely in the coming budget meeting next month, they were not table the bills and therefore date of effective to abolish yet pending till next year March sitting.
Suppose if the parliament be dissolve for the 13th general elections, again the people still need to pull the long neck to see it be mandate approved.
The people must be caution to this election tricks and continue seeking for CHANGES and reform to ensure our new generations has a new hopes and inspiration for Malaysia.
As we are aware that after 54 years of long ruled by the present government, we are still far backward in the Asean and holding the traditional rules and acts for this country.
It is therefore and until the matters be bottom up, reserve the rights to observe a real change for the benefits of the people.

A Parent

Anonymous said...

首相署前部长再益依布拉欣今日向首相纳吉道歉,因为过去他不曾对首相能力抱有信心,包括认定他不会废除内安法令。他说,当首相昨晚宣布废除相关法令,他对后者刮目相看。

凌国文 said...

so?

yong said...

继续给压力,将有更多的榴莲跌,
人民会获得更多的!

Anonymous said...

首先,針對国阵成员党所辩称,“这项决定无关选举、无关政治,更无关反对党施压,纯粹是因为现任首相开明理智”,那麼這位開明理智的首相幹嘛用那麼粗野的手段對付709 上街和穿黃衣的國民?事後對國民之一的安華那種揶喻令人以為他是‘黑社會’或不文明社會的下三濫小丑?!

就如樓主說的,如果沒有拉近朝野的實力和形成兩線制的牽制,政黨,尤其是執政的,又怎會俯順民意廢除惡法?過去的幾十年國家貪污泛濫,腐敗到連帶治安等等都日走下坡,就是因為一黨獨大,可以漠視民意,為所欲為之故。

再說,首相現只是宣布,還不懂會有什麼惡法代替內安法令?以過往首相出爾反爾的表現,大家還是別高興太早。老實說,以現政府的權力直通警方,檢查系統,法院,驗屍/化驗/科學驗證等等各單位,要 ‘整’人 和 ‘修理’ 政敵,易如反掌。廢去內安法也沒什麼大不了。試問,有多少人可有那樣的財力,時間,國際關注和助力來替自己抵抗掌權的逼害?AI和TBH就是樣版!

人民要建理想家園,國家人文和經濟繁榮,就該給政府壓力,要它用人唯才。這個一定得經過政黨輪替 才可逼掌權的認知和意識到 人民才是老板,要政治人物脫下官老爺的那副‘德性’,認真為民為國工作。有智慧的選民就該雇用有能力和智慧的政黨來管理國家。如它違背選民的意願,搞貪腐和群帶關系,任人唯親而不唯才,又不依法治國,就趕它下野就對了。

希望大家加油,盡所能開導我們身邊和鄉野的親朋戚友,為理想家園和後輩盡一份心力,善用手中一票在下界大選,這千載難逢的機會,給國家一個 ‘浴火重生’的機會,Penang is the best example.

anakmalaysia said...

This regime can be trusted ? " HO MA [HIPPO] TU WUI SIONG SHI !

Anonymous said...

anakmalaysia, you are right! If this regime can be trusted, the sun will rise from the West and sets in the East.

Anonymous said...

用不着想入非非。兩綫制是唯一民主的生路。眼前的只是魔術幻影,小心為得。連土權也站出來,魔術演到高潮了。

亚伯 said...

两线制是对的。不过对鸡鸡的宣布,我还留有保留态度,所谓“且看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