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5, 2011

新闻“创作”的免死金牌


很多人说马来西亚的新闻自由受到压制,这句话只对了一半。有些媒体所享有的新闻自由,不但比其他媒体更自由,甚至还自由过了头。
比自由更自由的,不叫“新闻自由”,叫“新闻特权”。这种特权,可以让某些新闻工作者升级为新闻“创作”者
国营电视台“第一电视”上个星期在黄金时段播放一则有关“大马和新加坡叛教者”面子书群组的新闻,播报员声称多名反对党议员和非政府组织成员是这个群组的成员。
新闻播出后,民主行动党和社会主义党领袖先后炮轰第一电视台播报“煽动性虚假新闻”和“污蔑与诽谤”。
这两党的领袖之所以反应那么大,因为这个群组的成立目的是“协助马来西亚回教徒脱离回教”,在宗教与种族课题被严重渲染的敏感氛围里,这无疑是被指涉及者最不愿被扣上的一顶帽子,尤其是从政者。
而被指加入这个群组的从政者,偏偏就是来自多番被描述为反回教的民主行动党及社会主义党。很巧吧?
如果是真的支持人家“叛教”,那倒应该吃得咸鱼耐得渴。问题是,潘检伟、巫程豪随后澄清该党领袖并没有参与及加入这个群组。况且,面子书拥有“加入群组”的功能,可以让群组负责人在无需得到相关人士的批准或同意下,把任何人加入群组内。
叫人好奇的是,第一电视台作为国营媒体,在报道新闻之前,难道无须经过查证,包括向当事人求证?其他媒体的作业程序是先查证,再报道;第一电视台的则是先报道,再由当事人自己澄清(哪怕是水洗不清)
巫程豪和社会主义党皆针对此报道向警方作出了毁谤案的投报,潘检伟也公开要求新闻部长莱斯雅丁彻查有关新闻工作者。
可是投报归投报,投诉归投诉,事过数天后,却仍不见警方和新闻部长作出任何回应
或许,这就是新闻“创作”者所享有的新闻创作特权吧?

稿投中国报《凌志纵文》专栏




2 comments:

老百姓 said...

从以前的拿称子不用死到现在拿马来剑的不用死,我国五一三后都一直在奉行一国两制

大佬 said...

大选将近,什么烂招都使上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