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12

生平第一次的爱国行动


日前和一位二十岁出头的年轻朋友聊起国庆话题,这位友人兴致勃勃地表示,他会出席830日晚的净选民主之诺国庆倒数集会,92日则会连同一班友人前往劳勿武吉公满参与反山埃绿色集会。

“我觉得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真正身体力行的爱国行动!”年轻人振奋自豪的语气透露出他满怀的热诚。
(照片来自“忠政快讯”)不懂小伙子挤在人潮中的哪一端?
 
这句话让我思考良久,并努力地回想着,自己“生平第一次真正的爱国行动”发生在何时?

是小时候被师长强制安排在国庆日前往市议会大草场列队唱国歌?是中学时期受国营电视台日以继夜洗脑下塑造的“爱国、爱政府、爱首相”三爱合一?还是如村子里的飙车高手般在国庆前夕提着国旗以爱国之名狠狠飚它一轮?

抑或,你觉得自己的爱国情操在李宗伟对垒林丹奥运决赛那一夜,通过你那一个小时的支持和欢呼而表现得淋漓尽至了?

当然,爱国有许多不同的表达方式;现在不是战乱时期,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更不需要人人都当革命先锋。可是,爱国行动,除了大部分人都可以扮演好的努力工作、遵循法制之外,难道不能有多一分要求吗?

爱一个人,你会努力让对方的生活过得更美好。爱我们的国家,难道不能要求你为一个更美好的家国而多尽一分力吗?

有人因为环境公害而失去美好家园、有人因为不公平政策而沦为制度化的被歧视者、有人因为国家资源被窃取而得不到应有的照顾、有人因为当政者玩弄种族课题而对友族有所猜疑、还有更多人因为治安败坏而终日提心吊胆。。。不需劳烦著名时评人的“情境模拟分析”,这些都是切切实实发生在我们国家的问题。

马来西亚要变得更美好,上述的问题不值得你多给一分关注、多协助身边的朋友给于多一分关注吗?

如果你是出于对上述议题的关注而作出表态、为自己的权益作出争取、对政府的错失作出施压,那些急着为你扣上“政治化”、“被反对党利用”大帽子的人,才是真正不爱国的一群。

祝你国庆日快乐,爱国快乐!

3 comments:

kok hing said...

凌大哥,

我也算是你文内的年轻小伙子之一,跟随你的文章三年。谢谢你的努力笔耕,为我提供另外一个了解我爱的国家的角度。也祝你国庆快乐!

Anonymous said...

很多馬國公民都愛國,也有很多馬國公民更愛錢而不愛國。

Anonymous said...

我非常爱钱,我希望国家变好而能赚更多钱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