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13

新闻不准报报看


112人民崛起大集会余波荡漾,ASTRO寰宇电视自制的新闻清谈节目《新闻报报看》因为宁愿报道隔天的台湾“呛马”游行,却只字不提自家门前的10万人大集会,引起网民的连番炮轰。

网上流传一条帖子,指亲国阵人士因为深知有关节目对中老年华裔选民的影响力,所以已经安排一组人马监督有关节目,只要主播们“讲错话”,他们就会直接告发到首相署,再向寰宇电视管理层及制作单位施压。

上述传闻至本文截稿时尚无法查证,可是如果回看寰宇电视近年来对人民大集会及不利政府课题的新闻处理方式,事实就算不中恐怕亦不远矣。

去年的428净选盟大集会,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相关新闻报道,在寰宇电视播出时就曾遭到后者擅自过滤和窜改,把警察向集会者发射催泪弹、以及集会者陈述他们上街争取干净选举的画面完全删减。
 
BBC对寰宇电视作出投诉,后者却以所有新闻报道必须遵守“国家内容规范”作回应。当然,上述这则新闻同样也不可能出现在大马的任何一个电视新闻频道。

少数透过网络新闻知晓这则新闻的民众的不满,显然无法对寰宇电视拥有人造成任何影响。根据最新出炉的大马富豪榜,被指和国阵政府关系密切的寰宇电视老板阿南达克里斯南正式荣登“大马最富有的人”宝座。

除了寰宇电视,首要媒体集团旗下的NVT72010年乌雪补选期间,就曾被执政党进行政治干预,禁止政论节目《非谈不可》谈论补选课题,导致资深媒体人黄义忠愤然辞去节目制作人一职。

当然,要是比较起摆明车马是国阵“党台”的第一、第二及第三电视在守护“国家内容规范”上的表现,寰宇电视和NTV7还得靠边站。

在所有电子媒体新闻都一面倒地被执政党掌控及垄断下,反对党在主流资讯管道长期处于只能挨打而不能回击的绝对劣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忠心护主的国阵党员和长期被蒙蔽的愚民会相信第13届大选可以在公平干净的情况下完成。

纳吉如果真的有诚意推行政治转型,并对落实干净公平选举“一诺千金”,他首先应该做的,除了停止如极权国家的政府般压制反对党及公民社会在主流媒体的声音;更应该向先进的民主国家看齐,在选举期间落实“平等时间原则”,确保朝野代表皆享有公平比例的媒体使用空间,好让选民可以全面地评估双方的优劣势。

当然,纳吉也可以选择一如既往地继续干预媒体编采自主权、打压反对党的媒体使用权、剥夺人民探悉真相的知情权。对于他所领导的政权,除了长期被愚弄者和既得利益者,还有谁会期待它在不丢失政权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真正的改革?

3 comments:

一介草夫 said...

当权者如当王帝,俺说东就是东,谁可左右?

Anonymous said...

Slowly slowly catch the monkey
He jumps, she jumps
He talked loud but your heart is hard
He played good but the position is down !

Strong winds has blow from all corners
Pongor East has the indication of tsunami is near
CHANGE has been planted since 308
The success of people power will determine all !

A Parent

Anonymous said...

是的,我岳父岳母都看這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