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 2013

一个自甘堕落的穷途政客


我必须承认自己很佩服蔡细历,因为我从未见识过任何一个如蔡总般自甘堕落得如此坦荡的政客。蔡总在马华柔佛州联委会新春团拜致词时指出:“哪个政党没有贪污,你不讲我、我不讲你,大家彼此彼此。

蔡总在讲出这番话的两天前,纳吉才刚签署了选举廉政宣言,国阵总秘书东姑安南当场还表示:“我们不支持贪污。”不懂当时在后面陪站的蔡总有没有及时纠正国阵主席和总秘书:“大家自己人,不用做戏,哪个政党没有贪污?”

国阵的贪腐文化几乎已是公认的,连死忠派支持者都不好意思否认。各种民调结果显示,除了治安、经济和教育,贪污是我国选民在来届大选最关注的议题。面对贪污猖獗的问题,纳吉只能以“转型计划”内各种堂皇词汇及公开作秀来掩饰本身无力根治的窘况,如签署一份毫无约束力的“选举廉政宣言”;却不敢采取更直接和实际的步骤,如指示国阵候选人公布财产。

纳吉努力作秀演出,不过是希望国阵可以尽量贴近选民反贪的诉求。可是阿Jib哥在卖力演出,蔡总却三番四次公开表示“哪个政党没有贪污”,言下之意,贪污是很正常的,大家不需要反应过敏,也难怪他在“蔡林辩论”时会说出“贪污的问题不用紧张”这种反智的言论。

一流的从政者会提出本身的政策和纲领;三流的从政者只会谩骂闹事和制造恐慌;九流的从政者则只会斗臭斗烂。蔡细历既无力提出任何前瞻性的政策和纲领,穷途末路之下,就唯有徘徊于三流和九流之间。既然无法洗脱自己身上的臭粪,就干脆把粪便也泼向对方。

改朝换代之后,新政府会不会有贪污的害群之马?当然会有,所以监督政府和制衡权力是民主政治里永不停歇的斗争。政治上是没有天使的,对两线制的追求,也不过是希望通过政党之间的轮替、竞争、监督,以达到遏制魔鬼的效果。可是再好的制度,来到像蔡总这种“你不讲我,我不讲你,大家彼此彼此”的自甘堕落者面前,全都是垃圾。

面对滔滔民意,依然可以脸不红气不喘地把贪污合理化、正常化,你可以想像如果有朝一日你让这种政客在大选中大胜之后,他会以什么方式来瓜分国家的资源。不用期待他为你打造一个更美好的国家,反正人家已经说了“你不讲我,我不讲你”。

自甘堕落的政客固然可耻,可是继续支持自甘堕落者的选民,显然更可悲。

6 comments:

山城大熊 said...

馬國愚民何其多。

Anonymous said...

Just a simple quote: Is time to face the hole !!


A Parent

Anonymous said...

Sebab tu la kerajaan bayar rm500, rm200, rm100 kepada rakyat supaya ramai yang terlibat ambil sama-sama, siapa berani kata dia tak.........

- 枫 - said...

马桶版: u hialp me, i hialp u ...
麻花版: i no say u, u no say me ...

期待下 三美叔叔 的最新作品 .... :)
我还是很喜欢三美叔叔的,hari ini pos, semalam dah sampai ....

- 枫 -

Anonymous said...

窮途沒路。山窮水盡。沸水青蛙。但沒膽量去投江!

Anonymous said...

i think mahathir does a very good job on understanding the people,
he gives want malaysian want.

so even if corruption occured, malaysian dont care. we are still good.

as for myself, i expected the politician to take bribery. as long as you kept the country good.

else

off you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