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 2014

马华入阁当花瓶


 
望穿秋水,马华公会终于成功推翻自己在505大选之前对华社的承诺,重新回到内阁。比“兴兴”和“靓靓”更珍贵的官职重回马华怀抱,全党上下兴奋莫名自不在话下,马青总团长张盛闻还斗志昂扬地在面子书留言:“重新入阁,逐步收复旧山河。”

我不明白马青总团长想要收复什么旧山河?如果“旧山河”指的是顺境时期的官职数量,马华要走的漫漫长路恐怕是无牙伯上京保义山的500公里乘十再乘十,艰难程度是张盛闻包围国会十圈再十圈。

廖中莱总会长说马华重新入阁是为了服务华社,可见该党上下对华社之忠心、关心、操心,日月可昭。马华最风光的20042008年期间,在内阁拥有4名部长,另外还有9名副部长。如果官职越多越能为华社办事,20042008年应该是华社最幸福最舒适的年代。为何在马华最多人在朝,理应最好办事的年代,却让华社累积了史上最大的怨气,在2008年大选卷起那场一夜之间把马华冲剩一条内裤政治海啸?

马华在内阁4+9的年代,尚无法带领华社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上突破多年来的结构性困境;如果廖魏配的2+3可以胜过当年的4+9,要不廖魏是马华创党以来前所未见的政治奇才、再不然就是当年黄家定4+9的班底是前所未有的无能草包(虽然廖中莱也曾是当年黄家定4+9的成员之一)。

马华入阁后能否重振雄风,有赖于马华部长能否展现参与政府政策制定的影响力,可是现实情况不叫人乐观。马华获施舍的两个内阁部长职位,交通部长一职的实权早就被公共交通委员会架空,交通部长不能过问公共交通的规划及商业车辆执照的发行。“交通部长不管交通”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唯一叫廖总欣慰的是,交通部长对车牌的竞标程序拥有绝对的权力。改天想再投标车牌,廖总至少不必“左手转右手”。

不过,比起首相为魏家祥硬挤出来的首相署部长职位,交通部至少也算是一个正式的部门,不像魏博士般从从首相宣布到正式上任的整整一个星期之内,完全不懂自己的职务范围,只知道自己负责做官,甚至连办公室也因为首相署过于拥挤而只能暂时屈居在前企业发展部的旧办公室。魏署理在内阁中的功能和地位,可见是多么的可有可无。

如此形势,换作你是巫统部长,你会认真看待这两个内阁插班生的不同意见吗(假设他们真的有胆量提出不同的意见)?

还好教育部副部长这个烫手山芋已不在马华手上,所以这两天马华的民族英雄们可以针对华文教师调配风波对副教育部长叶娟呈卖力抨击(却忘了教育部掌舵人是副揆慕尤丁),为重返内阁打响头炮之余,也为自己过去在担任副教长时的庸碌无能转移箭靶。

马华入阁能否促进国阵的改革进而带动马华“收复旧山河”,抑或纯粹扮演国阵“权力分享”的花瓶,马华代表们自己心中有数。面对残酷的事实,马华的民族精英们恐怕只能像魏家祥早前在国会门口不幸遇到前来呈交捍卫义山备忘录的无牙伯蔡平先,哑口无言之余,还要尴尬地把一根食指架在嘴唇上,示意大家不要问、不要讲。

人家讲,你就信?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凌大哥,你這篇文章不等於是狠狠地摑了我的嘔像拔牙佬——呃,又錯了,是牙醫,兩巴掌嗎?他那張肥肥圓圓滾滾的胖臉一定又紅又腫。凌大哥你好狠心耶~

Anonymous said...

It was supposed to be a cabinet resuffles with changes of Ministers or portfolio but ended with expand of cabinet members to insert 2 and 3 for MCA and 1 minister for Gerakan party to have a total number of 35 Ministers as a biggest team for Malaysia.
However, they do feel proud for being appointed in two Ministry namely Transport, Village and local enterprises in the PM ministry. And the 3 deputy given tasks in Finance, Woman welfare and Trades.
Unfortunately, the first blow from his component ex-minister that 'go to die mca' if they were to follow strategy of opposition in woo of Chinese votes by attacking his friends. It looks like dignity and pride were easily be tarnished.
The results that speak and not by his words for all of them in the next 4 years when a revaluation on performance in the 14th general election be certify by people at large.

A Parent

Anonymous said...

是马华入割当太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