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14

别当民联最后一个大臣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形容的不是民联的局势,而是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的仕途。

 
阿兹敏在“王命难违”之下出任雪州州务大臣,对安华、对公正党、对民联、甚至对过半选民憧憬的改朝换代有何影响和冲击?

不论嘴巴撑得再硬,事实已证明安华的“加影行动”已经满盘皆落索。如果硬要说它没有完全失败,就是成功撤换了在行政决策上出现争议的卡立;但到头来却是为他人作嫁衣,让跟随自己多年的阿兹敏登上大臣宝座。这种经验,安华不是没有尝试过的。2008年大选后,安华主导民联成立,反对党气势如虹,时任首相阿都拉被逼得内忧外患,黯然下台;可是接过相位的却不是策划变天的安华,而是坐收渔人之利的纳吉。

或许这就是安华的宿命。可是当不了最高领导人(不论是中央还是州属)还不是最大的难题,更大的窘境是,安华是否还具备作为民联共主的威信?从对卡立拒绝退位的束手无策、到面对出尔反尔的哈迪阿旺时的无可奈何、再到对雪州王室拒绝公正党推荐的大臣人选的妥协,已经对安华的领导威信造成多重伤害。如何重建威信,安华接下来与阿兹敏的互动,是关键之一。

对公正党而言,阿兹敏出任大臣,或许还不算最坏的结局,毕竟大臣宝座始终留在该党。问题是,公正党内反对阿兹敏的派系指责后者任人唯亲,擅搞小圈子,这会否是下一轮更激烈党争的导火线?公正党是否会陷入更大的动荡?新大臣接下来对雪州政权的人事布局,可见端倪。

大臣人选尘埃落定,早前为此兄弟阋墙的伊党和另外两党,能否在短时间内修复裂痕,恐怕没那么简单。公正党和行动党坚持不向王室提呈三名大臣人选,对保守的马来选民会造成如何的冲击?伊斯兰党对盟党言而无信,还能留住多少自2008大选后开拓及累积的民联支持者选票,答案恐怕并不乐观。

对于支持改朝换代,期望实现政党轮替的大部分选民而言,雪州大臣终于有定案,雪州僵局终于可获缓解,应该是乐见其成的发展。相较起部分紧贴政党政治的观察者或内部人士在网络上的负面留言,坊间对于阿兹敏的印象,似乎没有太大的争议或不满,不少人都认为可以给他一个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反正只要不是国阵回巢就行。

阿兹敏接下来的表现如何,我们可以拭目以待。可是环顾目前局势,阿兹敏可能会是雪州史上被最多人监督(或想捉他痛脚)的州务大臣,包括:对他印象不佳的社运份子、党内反阿兹敏派系者、国阵成员党、由国阵掌控的政府机关、冀望雪州成为民联施政模范的非政府组织及普罗大众等。在那么多的监督目光下,阿兹敏会否如反对者所描述的只顾培植自己的朋党,还是敞开胸怀当一个全雪州人的大臣?这要看阿兹敏的智慧了。

作为公正党的创党人之一,同时也是该党第二把交椅的阿兹敏,是时候向大家证明,他是公正党继安华之后可以撑起大旗的一号人物。管理好雪州、挽回人民的信心、让雪州成为展示民联施政模式的正面示范。谈论迈向布城之前,先确保自己不要成为最后一个民联的雪州大臣。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AB Azmin Ali, a young man of 50 years old, as a deputy president of Pakatan Rakyat, has been followed his DSA for more than 20 years in his party. He is a cool and passionate leader and prefer to talk less but working effectively.

The opportunity to be appointed as new Menteri Besar of Selangor w.e.f. 23rd September 2014 merely by his good fortune and luck.

As a Head of Government of Selangor for the remaining two and half years before the next general election to be held, he has no honey moon periods but needs to consolidate 3 component members of PR as main tasks, to act as an effective and capable leader in the government without favor and fears dispose and deliver new policies to benefit the people at large that be expected.

With all the resources and accumulated surplus, he should smartly and effectively in the transparency administration to benefit all regardless of race, religion and colors as criteria, and building good relationship with all counter parts inclusive economist and grass-roots.

Lets us wish him for a good start for the first 100 days in his office and looking forward favorable changes that needs to be done.

A Parent

凌国文 said...

机会等到了,现在是好好表现的时候。

Anonymous said...

在这个报道之后,我对这家伙更加没兴趣了。不见得他会做到什么。
“...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阿里与雪兰莪州务大臣丹斯里卡立,因雪州发展机构控股有限公司开除约30名合约员工而再次引起爭端,阿兹敏今日公开呛声,批评卡立指示开除员工不仅违反僱佣法令,更是极不人道...”

Anonymous said...

一般上,黑馬是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