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14

风雨中抱紧自由


广传的那张照片中,天桥上挂着一面巨型条幅,橙底黑字写着“风雨中抱紧自由”;天桥下万人聚集,人人高举手机闪光灯,让漆黑夜幕下星光灿烂。


不少人在过去两天重新认识了香港。原来除了港剧、电影、流行曲以外,这个地方还有一份为自由奋战到底的坚持和热血。

条幅上的“风雨中抱紧自由”,取自Beyond乐队23年前的经典作品《光辉岁月》的歌词。已故的创作人黄家驹怎么也不会预想到23年后的今天,他的作品会成为这场香港有史以来最波澜壮阔的公民抗命的注脚之一。

香港人从来不曾有机会参与涉及自身权益、地位的任何决策。18世纪,清朝把香港割让给英国,香港人只是交易的货品之一,无权过问。1984年,中国和英国签署《中英联合声明》,让香港重投“祖国”怀抱,香港人同样无权表态。

争取特首真普选,是香港人希望重新(或首次)掌控自己命运的一次勇敢的发声。香港人不是第一次上街集会,可是这次的街头集会会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重点不只是上街的人数,而是上街的形式。

这是一场由学生发动、进而激发了各阶层市民自发参与的一场真正的公民抗命。由政客谈论了一年多都无法迈出第一步的“占中”(占领中环),在草根市民前仆后继的参与下,早已超越了“占中”原本的想像范畴,扩展为遍地开花的全城抗争。由于没有明确的指挥者,政府难以实行“斩首”行动,总不可能把成千上万的上街民众都逮捕扣留。


香港人在2003年发动那场50万人浩瀚澎湃的“七一大游行”,给了当年马来西亚不少向往民主进步、可是却视上街抗议为畏途的人民一个深具鼓舞意义的正面示范:谁说街头集会一定会造成动乱?后来,从兴权会、净选盟、再到黄绿联盟,我们本土的街头公民抗命运动,也迎来了一段热血激情的日子。水炮车、催泪弹、拳打、脚踢,我们哪一样没见识过?哪一样可以浇熄我们心中的追求公民权益的热火?

当我们透过新闻报道看到香港警方向集会者发射催泪弹的时候,这似曾相识的画面,或让人勾起回忆、或让人暗自得意:“我们一早经历过、跨越过了!”可是,今天的我们,处在哪里?我们是更靠近理想了、还是原地踏步、或是自缚手脚?

我们曾经恐惧街头集会,可是在成功挑战威权、打破恐惧之后;我们反而自废武功,从烈日下的街头走进体育馆的草坪、从游行迈步变成静坐请愿。我从来没见过有任何当权者会被一群聚集在体育馆内自己喊口号的群众震慑、也从未见过有任何威权体制会为一群准时散会回家的集会者感到压力。


为香港打气,其实也是在为自己打气,召唤我们逐渐流失的激情、鼓舞我们慢慢冷却的热血。民主自由不会从天而降,从天而降的只有催泪弹。香港人,撑住!大马人,你也要撑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只怕“风雨中抱紧自由”假以时日会变为“枪弹里只顾逃命”!
以前习近平的上司國防部部長耿飊曾经大力反对97后在香港驻军而被邓小平否决。但那时刚回归而香港的GDP是上海、北京、广州和天津的总和,极尽珍贵不可轻率。
如今呐,上海、北京都各自超越了香港而广州更将很快於明年超过香港。天津也在近来一变而变为仅仅次于香港的外汇中心!
事实将来的演变并不能“很轻易”的预计,再闹下去就得看那喜怒不形于色的强势习老总的耐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