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15

哈迪在乎的不是布城


505大选前,坊间盛传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有意与民联共主安华竞夺首相一职。可是票选成绩出炉后,民联虽然赢得了选票,却输掉了对中央政权的竞逐,民联首相人选之争,自然也失去了谈论的意义。

不少民联的支持者曾一度认为,想要争取首相职位的哈迪阿旺,是民联的最大隐忧;后来的事态发展却显示,一个不在乎首相职位、甚至不在乎是否执政中央的哈迪阿旺,才是民联最棘手的难题。

观察哈迪阿旺自雪州大臣风波、丹州伊斯兰刑事法争议、再到最近因为地方选举课题而与行动党公开翻脸的一系列言行决策,实在很难看出,这是一个还抱持着和民联盟党一起挥军布城、甚至有意竞逐首相宝座的政党党魁的谋略和作风。

伊斯兰党最终会否与公正党及行动党分道扬镖,现在还没有人说得准;可是就哈迪个人而言,他对与民联盟党的合作关系有多重视,可从他被指缺席民联最高理事会会议长达8个月的记录中一叶知秋。

现在的哈迪阿旺,比较像是一个已经抛开一切顾虑、再无任何大局考量和协商余地、准备孤注一掷的豪赌政客。他现阶段最在乎的,似乎不再是执政布城,而是落实吉兰丹州议会在1993年通过的伊斯兰刑事法案。

哈迪肯定有过与公正党和行动党一起执政中央的鸿图壮志。可是伊斯兰党在505大选中的表现差强人意,或许导致哈迪对布城之梦意兴阑珊,暮然回首,惊觉“全民伊党”不过是镜花水月,“伊斯兰国”才是自己的终极归宿。去年5月,哈迪在出访埃及时呼吸困难紧急入院,抢救期间,说不定哈迪曾一度无限靠近过上苍,因而受到新一轮的感召,打算以仅存有限的阳寿完成上苍给他的最后使命。而这最后的使命,超越了执政中央、出任首相等尘世的纷扰。

然而,伊斯兰党毕竟不是哈迪一个人的。为了伊刑法而不惜脱离民联的伊党领袖固然大有人在,可是认为伊党的未来只在民联的开明派也为数不少。伊斯兰党今年6月将迎来改选,现阶段来看,主席职位开打的可能性不高,可是有传党内正酝酿一股要求哈迪自动卸任的施压,并献议他转而接过聂阿兹精神领袖的位子。

哈迪个人的去留,不但会影响该党在民联的前景,甚至会影响民联短期内的命运。可是,不论伊斯兰党接下来由谁领导,民联三党长远合作最大的难题,始终在于世俗与宗教之争。公正党和行动党不可能放弃世俗路线,如果伊斯兰党新领导层依然坚持宗教至上,则民联破局已定,再多的协商和斡旋,不过是尽人事延迟破镜落地罢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以為自己是神的都是極度危險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