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15

谁是蒙女案的幕后大Boss?


我相信全马人民、甚至国际社会,没有人会不想知道蒙古女郎阿丹杜雅凶杀案的终极真相。当然,联邦法庭已经宣判两名被告警员谋杀阿丹杜雅罪名成立,可是这是否就是真相的全部?任何拥有正常思考能力的人,都会发出同一道疑问:这两名和死者素不相识的警员,为何会出此重手以炸药让前者粉身碎骨?

 
这是一道再简单不过的疑问,但也是追查此案终极真相所不能跳跃的关键疑问。所谓的终极真相,不是要藐视法庭宣判两名警员罪成的判决,而是要质疑犯下罪行的,是否真的只有这两名小警员?

在法庭宣判前逃到澳洲的其中一名被告西鲁日前表示:他只不过是接受指令办事,真正拥有动机的大人物目前仍逍遥法外。这则新闻一出,再对比坊间对此案的各种长期的疑问及猜测(尤其是两名低阶警员若无高官配合,如何删除阿丹杜雅出入境记录),案件的终极真相叫人浮想联翩。

唯一对此不感到好奇的,应该是我们的全国总警长卡立。面对西鲁的“幕后黑手”言论,卡立显然觉得他作为警队一哥的首要任务,不是查明此言论的真伪,而是质疑发出此言论者的发言时机和动机。这就有趣了,早前觉得西鲁杀害阿丹杜雅的动机并不重要的卡立,怎么此时此刻突然如此重视西鲁发言的“动机”了?

西鲁的言论是否属实,这起轰动国际的凶杀案是否还有躲在幕后的大Boss?如果有的话,到底是什么人?这道问题的答案,一是靠警方查明真相,再不然就只有等待西鲁揭开谜底。可是西鲁还未讲出幕后大人物的名字,首相纳吉在记者询问时却直斥前者的言论是“垃圾”。这么一来,难免叫人好奇,莫非首相知道一些尚未公布的秘密?

在阿丹杜雅凶杀案的审讯初期,国阵成员党时常指责反对党政治化这宗案件,以企图抹黑纳吉夫妇牵涉此案。我们确实不该无中生有,然而受此案所影响的不单是纳吉个人的声誉,还包括大马的执法及司法机构在国际社会眼中的独立性。为了捍卫大马的国家形象,更为了还自己一个清誉,首相应该全力支持全国总警长展现专业、无畏的态度,重新开档调查此案,以针对西鲁有关幕后黑手的言论给于民众及国际社会一个具说服力的交待。

如果非要等到公正党发动全国报案的施压运动,警方才肯采取行动,则难免会给人一种警方欲协助某方掩饰真相的不良印象。当然,中央政府可以继续保持沉默,总警长也可以一贯地以《煽动法令》警告民众不准谈论此案,可是只要人民一天没有获得当局对此案疑团的合理解释,当局就别怪人家诸多揣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