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15

漂流中的两难抉择


过去这一个多星期,滞留在我国海域附近的罗兴亚人,让国人一起上了一堂东南亚区域历史课、也让不少人经历了人道精神与现实考量的天人交战。

我是属于以上皆是的一分子。要不是这最新一波的逃难潮,我也不会特意搜寻与“罗兴亚人”有关的历史及现况。然而,当我在社交网络上稍加浏览,却惊觉不少在留言中为目前滞留在海上的罗兴亚人贴上各种标签的网民们,对这个族裔的历史、习性掌握得似乎非常肯定和透彻。看着“杀人犯”、“品性凶残”、“伊斯兰分离份子”等描述词汇,我除了汗颜自己是井底之蛙,也为马来西亚原来有那么多对区域课题具有高度掌握的通识专才感到赞叹不已。


我不是历史专家、也不是人性权威,可是我明白现实并非如好莱坞英雄片般简单的非忠既奸,更不能以单面向的标签来决定任何人的命运。

是的,我们都明白,我国不能随意收留任何进入我国海域的逃难者,因为这个善意的举动可能会吸引更多类似的逃难者前来。况且,让他们登岸后,接下来的应对策略是什么?把他们遣送回国?让他们定居我国?前者,根据过往的经验,知易行难;后者,考量我国人民的顾虑,恐怕引狼入室。

同时,良知也告诉我们,高温下长时间挤迫在闷热、卫生条件恶劣的船舱内,再加上缺水断粮欠药的困境,这批难民只有死路一条。老弱年幼者会在船上抢夺食物的恶斗中先被牺牲掉、暂时抢赢的也不见得可以撑多久。至于患病的,最痛快的解决方案就是直接被投入海中。每一艘船,都是一座海上炼狱。

如果你读到这里,觉得“他们是生是死,关我什么事,我们自己的烦恼还不够多吗?”,那么本文你可以略过不读。

无条件地收留这批海上遗孤,纵使能让我们在晚上安睡前对得起自己的良知,可是随之而来的恐怕有无数个恶梦;斩钉截铁一个都不能登岸,固然可以让我们置身事外,可是当这数千条人命葬身大海时,你我的手上都将沾着他们的鲜血。

在这两难抉择之间,我们真的没有其它选项了吗?数千条包括老弱妇孺在内的人命,难道不值得我们再努力一点、再积极一点,寻求一个折中的方案吗?大马政府作为东盟的轮值主席国,与其消极地等待邻国先表态,我们可以更主动地联系印尼、泰国、甚至孟加拉,以尽快达至一个共同承担的机制,而不是自扫门前雪,把问题丢来踢去。人道援助,包括食物、医疗,不能只是应酬式的充门面,而是当作任何一场我们曾经全力救助的灾难来看待。至于是否允许难民上岸,当局可以选择性地允许妇女、儿童、或是急需医疗救助的登岸。当然,这个方案,必须是马印泰三国同步实行的。

如何长远地安顿这些难民,不是当下可以马上拍板定案的,可是眼下我们至少可以协助这些人保住性命。至于有高官认为罗兴亚难民潮的责任不在我国,这也不全对,东盟各国以“不干预成员国内政”的堂皇理由,多年来对罗兴亚族被缅甸政府迫害的人权问题视若无睹,现在罗兴亚人投奔怒海,内政纠纷变成区域危机,东盟各国如何独善起身?

我国自去年的两起空难事故的糟糕应对、沙巴周而复始的掳人案件、1MDB的海内外争议性交易,国誉受损是不争的事实。

如今,摆在我们眼前的,既是一个考验我们人性底线的难关,也是一个测试政府的政治外交手腕的契机。我们可以选择继续当个沉沦中的国度,或至少证明给世人看,马来西亚还是一个有担当的国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