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15

房间里的大象


英文有一句谚语,叫“房间里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意思是指房间里面明明有一只大象,大家却假装看不见,以此隐喻大家刻意忽略显著的问题。

一马发展公司(1MDB),正是马来西亚当下最大只的“房间里的大象”。根据时评人王维兴的评论记录,早在2011年6月20日,当时的国会在野党领袖安华已率先在国会辩论时批评一马公司的金融疑窦。可是,除了反对党领袖之外,当时在朝的领袖们大多对安华所提出的问题嗤之以鼻,或干脆一贯地把这些批评套上“政治化”的帽子,再把问题扫入地毯下。

纸是包不住火的,房间里这只大象,现在已膨胀到不但无法让人视而不见,甚至即将挤塌整座房间。朝圣基金局在上周被揭露以每平方尺2773令吉的价格,向一马公司购买一片位于吉隆坡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的土地。买卖土地本属正常商业交易,问题是,这片土地却是一马公司以每平方尺少于64令吉的价格从政府购得。低买高卖,转手赚了超过原价的43倍。马哈迪日前抨击朝圣基金局滥用会员的存款,以过高的价格买地,以拯救这家负债高达420亿令吉的公司。这是一马公司除了早前有关资金流向不明的重重疑窦之外的最新争议。

动用朝圣基金局的资金,触碰了马来社会的敏感神经,尤其是作为巫统最大票仓的乡区马来人。所以,虽然首相办公室在两个月前发文告表示“内阁接受一马公司没有涉及舞弊”;可是日前多名内阁部长,包括副首相慕尤丁,却公开表明反对朝圣基金局向一马公司高价买地。慕尤丁在公开谈话时,除了措词强烈地表示“一马公司的课题不能一拖再拖,必须马上彻查”,还意有所指地说“如果领袖不能被信任,巫统将失去人民的支持。”

巫统会否进一步失去人民的支持,要等到下一届大选才知道。人民所不能再等的,是要纳吉确保不再挪用政府的资金来拯救这仿佛是金融黑洞的一马公司。巫统内讧如何暗流汹涌、纳吉地位如何如履薄冰,其实对人民都不重要,反正不论由谁出任巫统主席,巫统的既定政策还是不会改变的。

我比较想知道的,是纳吉作为财政部长兼一马公司顾问团主席,会不会向人民解释,为何政府以低价把土地转让给一马公司后,却又透过朝圣基金局以超过原价43倍的价格从一马公司购买有关土地?

房间里的这只大象,该如何收拾?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被只戴鑽戒的河馬擋著視線,哪能還看見什麼大象!

Anonymous said...

房间里的这只大象,该如何收拾?

easy 啦! 用一支ketuanan的马来针就可以把这一只越来越膨胀的白象刺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