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15

烟霾中的预算案

烟霾年年都有,今年却停留特别久,仿佛为了衬托我国一片灰蒙不明的经济前景。面对烟霾笼罩,平民百姓求救无门、国家领袖处之泰然。

面对经济低迷,市井小民捉襟见肘,高官大人从容不迫。我们要让经济好转的方案,和期望告别烟霾的方法同出一辙,就是许愿、祈祷、然后等待。


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在一片烟霾笼罩的等待中,提呈了2016年度的政府财政预算案。一个国家的财政预算案,除了为政府的开销支出定调之外,更是展示政府施政方向的重要指引。

在早前的一项由政府所展开的网上民调结果显示,国民对本次预算案最关注的课题前三位依次是生活费、城市生活与房屋、教育。以此作为衡量标准,纳吉所公布的这份2016预算案显然教许多国人大失所望。

纳吉对于人民要求关注生活费高涨的回应,就是对低收入群增加多50令吉的一马援助金,平均一天增加14仙。但别忘记,国内17条大道本月一起涨价,最高涨幅达到100%。只要你是驾驶人士,尤其是城市居民,这17条大道总有一条等到你。大道收费涨价,百物肯定也跟着高涨,纳吉如果认为一年多给低收入家庭50块钱,就足以抵消这些涨幅,恐怕是不食人间烟火太久了。

人家说再穷不能穷教育,政府给于各源流学校的拨款却从今年的8亿令吉剧减至明年的5亿令吉。这5亿是怎个分配法,预算案也只字未提,让大家继续猜测。

至于发给160万名公务员的500令吉特别拨款,无关提升政府服务素质,纯粹是为了稳定公务员对国阵的选票。类似这样的片面式小恩小惠,并无法扭转人民生活费高涨的压力,更无助于国家走出经济成长减缓的困境。

6%消费税的落实让市场持续低迷、马币兑换美元的汇率暴跌至17年的新低、1MDB的金融丑闻以及政府的欲盖弥彰让外资信心却步,由这些综合因素所造成的高通膨率,已把中下阶层的人民压得喘不过气。面对萎靡的经济状况,人民期待政府展示施政能力、推出全面的振兴经济方案,而不是民粹式的小恩惠。

然而,正如面对任何棘手问题的标准应对方式一样,纳吉政府所作的,就是成立多一个特别经济委员会,以“制定短期及长期的振兴方案”。可是委员会已成立两个月了,却未见任何“短期”或“长期”的方案。

本以为纳吉会在2016年度的预算案提出一系列刺激经济成长、加强市场投资信心的方案,所盼到的却是一个要大家自己保重的预算案。

毕竟,期盼一个丑闻缠身却无力回应的领导人带领我国解决目前所面对的经济问题,是不切实际的,因为这个领导人本身就是问题的一部分,甚至是问题的源头。

2016预算案出炉后,笼罩我国经济前景的烟霾,看来会比大气中的烟霾滞留更久。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人民能够做的,只有潮州音乐--自己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