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15

巫统的立场才是马华的立场

这真是一个叫人尴尬的局面。

由巫统一党主导的政府在国会下议院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三读通过《2015国家安全理事会法案》,马青法律局在事后才来得及发文告反对这项争议性的法案。法案在国会三读期间,不见任何马华领袖反对,只见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在推特及面子书上载他和总会长两巨头联手约见教育部长,以争取把马华元老王保尼列入小六历史课本的照片。如果我是马华党员,我会很难堪。

《国安会法》赋予首相绝对权力,可以绕过最高元首直接宣布任何地区为“保安区”,并在“保安区”内实施宵禁,保安部队可以基于安全理由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搜查、充公、未审先扣、甚至阡灭个人或物体。只要推事或验尸官满意保安人员的解释,在保安区内被击毙的人士,是不需要召开验尸庭来坚定死因。

原本已经不受制衡的首相权力,白尺竿头,更进一步。首相承诺政府不会滥用此法来打压异议分子,可是政府这些年来已经用表现告诉大家,他们越是承诺的事情,你越不该相信。如此影响深远的法案,政府不但没有事先收集公民社会的意见、甚至连国阵成员党的咨询过程,似乎也省略了。法案在国会下议院三读通过,前后只用了三天,别说老百姓,连许多国阵挂名执政党的领导层看来都尚未回过神来,要反对也来不及。当然,前提是他们有反对的勇气。

我细读了马青法律局反对《国安会法》的文告,内容从人权、法治、政治道德谈起、再以担忧政府滥用法令以图个人议程为结束,诉求合情合理合法。要是不看署名者,这根本就是一篇在野党的文告。而这,也正是叫马华上下尴尬的关键所在。

到底应该站在捍卫人民利益的立场,与一意孤行的巫统及恶法划清界线;抑或为了保住自己官位和即得利益,而继续迎合及取悦政治主子?作为马青总团长及马华上议员的张盛闻,不论愿意与否,都得接下这个烫手山芋。

只可惜张盛闻自我阉割了当初誓言“包围国会反对伊刑法”的豪情壮志,把责任推到“根据马华中委会的决定投票”。至于马青法律局的文告,则被定位为“只代表马青法律局立场,不代表马青立场”。

那么,马青乃至于马华的立场,又是什么?既然马华7名国会议员已经投票支持国安会法案通过,马华的立场就是支持国安会法案嘛!张盛闻还扯什么“如果马华有了决定,所有议员会根据党的最终决定来投票”?难道包括廖中莱和魏家祥在内的马华国会议员在下议院投票时的立场,并非马华中委会的最终立场?还是说,原来巫统根本没有针对相关法案的提呈而事先知会马华这个“资深国阵成员党”,所以马华中委会根本来不及讨论及表决,马华议员们在国会只能跟随巫统的立场去投票?


马青法律局反对《2015国家安全理事会法案》的立场,的确不该被视为马青及马华的立场,因为只有巫统的立场,才算是马华的立场。过去如此,现在依旧,未来也不太可能会改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