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15

禁烟与王权

柔佛苏丹谕令州政府禁止电子烟,并命令相关业者在明年11日之前关闭,否则后果自负。

我可以想像苏丹在发出谕旨时英明果断的风姿、州行政议会在收到谕旨后拱手而降的恭敬,还有支持禁电子烟者高呼吾王万岁的雀跃;然而,比禁不禁电子烟更为重要,以及牵连更广的问题是:柔佛州现在到底是法治还是人治?是奉行议会民主还是王权统治?

马来西亚作为一个实行君主立宪的国家,君主是虚君,没有行政实权,仅作为国家的象征。国家的实际行政权,在联邦的层面,是由首相及他所领导的内阁所掌控;在州属的层面,则由州务大臣或首席部长及他所领导的州行政议会来担任。

国家元首或各州苏丹的权限,从“君权神授”改为“君权法授”。统治者可以依据本身的看法,对内阁或州行政议会提出意见和劝告,但却无权对行政机构发出行政指令,否则就被视为干扰行政操作,逾越了宪法所赋予虚位君主的权限范围。了解此背景后,我们必须探讨,柔佛州苏丹是基于哪一项法授的权力,谕令州政府禁止电子烟?

有两个概念我们必须分清楚,支持禁止电子烟是一回事;苏丹是否有权谕令行政单位禁止电子烟,又是另一回事。独立以来,国民都接受统治者作为团结各族的国家象征,“忠于君国”更是我们信守的国家原则之一。然而,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民,我们同时也有义务捍卫宪法下的君主立宪制,让统治者、行政者,各就其位,各司其职。

柔佛州苏丹在发出谕令前,内阁已议决不会禁止电子烟,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当时还在社交媒体上感谢“首相及政府明白年轻一代的心愿”,还呼吁马来年轻子弟把握创业机会,研发新口味电子烟。 姑且不论此部长言论所展现的智商程度,中央政府不禁止电子烟,是一个清清楚楚的立场。同样由国阵执政的柔佛州政府在苏丹的谕令下已马上跟进禁烟事宜,要是其他州属的统治者也发出同样的谕令,各州政府是否也会不管本身原来的行政议决是禁或不禁,按照统治者的意愿行事?

柔佛苏丹谕令一出,不论是在朝或在野的政治人物,要不是“欢迎谕令”,就是保持沉默,没有任何人提出苏丹的谕令是否符合君主立宪制的原则,这是教人失望的。

当然,政治人物都不希望被扣上“挑战王室”的帽子,而这顶大帽子,正是国内最大执政党最爱操弄的政治伎俩之一。帽子套得人家多了,到了王权真有干政之嫌的关键时刻,却被自己平日最爱舞动的帽子给吓得像只鹌鹑,这还真讽刺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