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老一辈的人贺寿不流行学洋人讲“黑皮不叠”,偏爱“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洋人性格直肠直肚,“黑皮不叠”字面上的意思是“生日快乐”;实际上的意思也只是“生日快乐”。华人性格经过五千年优良文化的熏陶,偏爱阴阳调和,“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可以是阳光灿烂的贺语,贺你“年年岁岁这一天都好”;也可以是阴云密布的咒语,咒你“年年岁岁这一天都衰”。

有些特别的日子,年年岁岁都值得庆祝纪念一番,比如说3月8日(我说的是国际妇女节),还有9月16日(我说的是马来西亚成立日),都是不可多得的好日子。

可是,从命理术数的角度来看,同一个日子,对一些人来说是大吉之日,对另一些人来说却是大凶之日。

今天是9月16日,就拿916来说吧!对我国人民来说,今天是马来西亚诞生的大喜之日!可是对于很多人来说,916却是不祥之日。

1969年9月16日,蒋中正在阳明山开会后在下山途中发生严重车祸,身体健康状况自此大为衰退;
1985年9月16日,美国首次成为净债务国;
1999年9月16日,飓风约克袭击香港,天文台悬挂史上最长的“十号风球”;
2007年9月16日,One-Two-Go航空269号班机在普吉机场降落时滑出跑道,酿成89人丧命的空难;
2008年9月16日。。。呃,来个吉利一点的,我们欢庆马来西亚成立45周年!

由此可见,同一个日子,可以是吉凶交缠,悲喜难测,难怪这个年头风水师算命佬拜神婆可以像医生律师工程师般成为专业人士。这是有需求就有供应的市场定律。不论时代多进步,教育程度有多高,算命卜卦永远不愁没市场。

有些算命先生很厉害,不但看得出你乌云盖顶、大难当头,还可以准确预测劫数会在何年何日何时降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听者就算嘴巴再硬,还是得想方设法、求取妙方来避凶趋吉、排厄解难。不过,避劫也有其要诀,就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向别人承认你是在避劫(就算连小学生都看得出来),免得引来灾星衰星扫把星。

有些劫是避不过的,那就只好靠转运了。转运方法很多,据说其中一种是在劫数降临前先将当事人运到与其生辰八字相配的方位走一趟,越远越好,最好远到连灾星都找不到。运数一转,当可逢凶化吉。还有一个更高明的作法,就是布下天罗地网在灾星还为行动前,先下手为强将他困个不见天日,那就万无一失了。

然而,劫数这种东西是很玄的,有些劫,你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有些人安然渡过了算命佬批下的大劫之日,以为从此轻舟已过万重山,平安无事到公卿。可是,劫数不一定是外来的灾害,它也可以因为一些人鬼迷心窍、神推鬼使之下做出万分愚蠢的事情,或犯天下之大不讳,引起人神共愤,进而引来灭顶之灾。

此外,劫数也可以是“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的,好比算命佬批你9月16日会有人生大劫,你躲过了今年的9月16日,明年、后年就不会再有9月16日?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有些劫数是业障,种了恶因,必遭恶果,此乃因果报应。作恶者暂时无恙,
不是不报,只是时辰未到

适逢9月16日大好日子,天空的颜色变换莫测,我衷心祝贺大家心想事成,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我说的是祝贺语)!

8 comments:

Jacaranda said...

說出了重點,又讓人忍俊不禁,哈哈!真是好文章。

凌国文 said...

宝卿,

过奖了。六日谭的专栏,还要您多给机会让我继续鹿马难辨:)

thepplway求真 said...

哈哈应该是过奖(新政权--属于人民的政权的诞生)。我也及时写了评论,请大家交流。

我想下来在《你怎么说》的论题应该是:如何抹去伤痕,为国为民。

我想两线制的讨论空间还是很大,我不认同为了达成两线制,民联必须不接收政权不打击前朝弊端。
看来逃避政治的马华,除了老调重弹,了无新意就不能以民为本的政治思维了。

大家加油!

陈志忠 Chee Tong said...

是一篇好文章,
无论如何916变天已经不重要了,
人民的政治意识已经提高了,
人民的心已经改变了。。。

得民心者,得天下,
民心所向已经随风改变了。。。。

Licia said...

要不断革新改变
不要一成不变。
是时候换一下执政党了~

-蓓怡-

凌国文 said...

thepplway,

其实我不太明白您要表达什么。。。

安哥爵 said...

就祝那些人,岁岁有今遭吧.
对不起,书读不多,有错别字吗?

喜见国文游在六日潭,加油!

Jacaranda said...

國文:

機會是給做好準備的人,
你才情豐沛,有機會不找你,
還想找誰呢?

謝謝你多年來的拔刀相助,
讓我的言路版“蓬壁生輝”。
hehe,讓我們互相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