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巫统走样,那又怎样?


解决问题,必须先认清问题;可是认清问题,不代表就可以解决问题。

纳吉在出席巫统而连突区部代表大会时,对党员苦口婆心劝告一番:“巫统的政治斗争已经走样,现在很多党员只会往‘’看,已经把巫统创党时的斗争理念抛诸脑后。再这样下去,巫统最终将被人民遗弃。”

上述言论一点也不新鲜。早在10年前,马哈迪已把类似言论演绎得文情并茂,淋漓尽致。说到激动处,甚至情绪决堤,老泪纵横,一副白头人送黑头人的肝肠寸断。

纳吉的泪腺显然没有老马的发达(事实上,还有多少个在世政治人物哭得赢他老人家?),不过,敢于公开承认自家的问题,这份勇气还是值得赞赏的。

然而,勇气也分成很多等级,承认问题只是初级,面对问题是中级,解决问题才是高级。如果劝告可以解决问题,那还要改革来干嘛?

从老马的声泪俱下,到纳吉的多番劝勉 ,到底是否台上言者淳淳,台下听者藐藐,我们不得而知;可是在经历了308海啸沉重打击2年多以后的今天,纳吉仍需要对巫统代表们重复这番劝告,看来实际情况也相去不远。

巫统的问题,我们都懂了,不然也不会有308。现在还有一道新的问题,纳吉打算如何改革巫统?或更直接地问,纳吉到底有没有足够的决心和勇气改革巫统?

这一年来,我们听了很多什么“政府转型计划”、“国家关键表现领域”、“新经济模式”等堂而皇之的名堂。这些名堂到底会是南柯一梦,抑或美梦成真,关键除了是政府的执行力,还包括巫统的政治力。

老马掌权的22年期间,为巫统党内留下的最大遗产,是确立了“以权谋钱,再以钱谋权”的游戏规则。这套游戏,玩起来叫人神魂颠倒,欲拔不能,哪还有闲暇思考什么斗争理念?

在享受了二十余载的钱权交融后,今时今日的一个巫统区部主席,讲话甚至可以比内阁部长还大声,不信的话可以请教许子根。就连由谁来当首相,也是由巫统区部主席来决定。

要改革政府,必先改革巫统。要改革巫统,岂能单靠口水多过茶的劝说?不过话说回来,如果连自己屁股下那张椅子也是靠党内“你帮我,我帮你”来支撑,所谓“改革”,还是讲来爽一下就好了。

刊登于《公正报》 评论专栏

9 comments:

大佬 said...

其身不正,一个身有屎的凭什么讲改革。

Anonymous said...

Transform is a beautiful word, it is best used in political agenda and sounds so great that the party undergoing a transform could be alive with strong determination to proceed new strategy in order to attract bigger supports.
However, if a leader needs to repeat and shout loud on every occassions, it means his supporters just take it for granted and yield low effectiveness.
Arm-no supreme leader is now fighting lonely and gains personal popularity but party image just reverse effects or hate by people.

A Parent

Anonymous said...

啊文哥你到底有几个专栏噢?工作酱忙还可以写酱多?

Anonymous said...

人家都在看3D電影了,老馬那套戯猶如粵語殘片,並不好看。看猴子演你幫我,我幫你比較好笑和逗趣!

只是上樑不正,下樑歪。你不幫我,小心頑皮慣了的猴孫們可會把椅子抽掉喔!

那個公關公司也太懶了,這種爛掉老牙的‘巫统创党时的斗争理念’版本也敢給老闆拿出來演!台下有好多億萬身價的可聼不懂也不明白啥‘斗争理念’啦,好像是希伯拉語言?說說有什麽大型計劃不就省事多了。

许**?您說的是那位玉照被人家撕爛爛還跟在後面伸舌搖阿搖的那個?他是甚麼東東?他只敢和華人頂嘴啦~!

四月 said...

>>>(事实上,还有多少个在世政治人物哭得赢他老人家?)>>>

有,有!咱们马青一哥小魏哥的泪腺肯定比老马发达!

Anonymous said...

對!马青一哥小魏哥的泪腺肯定比老马发达!

還有那個走後門當過副部長級的臭米粉,他們演的比老马好,又年輕,一唱一和,搭配得好到可參賽金馬獎哩!

Bathtub said...

自己买卖潜水艇干捞几十亿,人家不过顺手牵羊几百万却来kakacaocao,我是基层都不鸟那只鸡

Anonymous said...

There is nothing real about politics excepts the agenda for the politicians, by the politicians, from the politicians. Most changes come from external of the body, not internal in the body.

方人也 said...

污桶朋党和支持者在台下心里暗想:“我正计划买新款马赛地,建大bungalow,娶二奶,Project一到手,水到渠成,叫我不往钱看,鸡老爷,你傻的咩!等我A够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