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1

生命的斗士 – Rocky


这两天,以少女们追看偶像剧的毅力一口气看完了横跨30年前后6 集的《Rocky》!

没有史泰龙,就没有Rocky;没有Rocky,影坛也不会有史泰龙的传奇。

话说30年前的尚未发迹,只能在一些低成本制作担任跑龙套(甚至被逼出演色情电影)的龙哥,在1975年观赏了拳王Mohamad Ali的一场拳赛后突然灵感泉涌,花了3天的时间写出了Rocky的剧本。

片中的主角是一名生活潦倒的九流拳手,为了过日子,还要替黑帮收烂帐,后来机缘巧合下被钦点与世界拳王Apollo进行一场比赛。Rocky 凭着恩师Mickey的教诲,再加上自己永不向逆境言败的坚定毅力,竟然在被一致认定无法熬过拳王两回合的情况下,奇迹般打完了15回合,还差点KO了拳王!比赛虽然由拳王以点数胜出,可是广大观众都被Rocky坚毅不拔、永往直前的态度所征服了!

除了在拳击场上的骁勇,本片也花了很大篇幅描绘Rocky与女友Adrian的相识与相爱。片中Rocky在训练时于费城街头跑步,街坊沿途打气加油,Rocky一鼓作气奔上费城博物馆广场前的台阶,并高举双手喝彩的片段,再加上那段激昂的前进曲配乐,成了本片及影史上永恒的经典。

这部作品除了让史泰龙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剧本”,及唯一一次的“最佳男主角”提名,也让郁郁不得志的他鱼跃龙门,一炮而红,与片中Rocky的际遇如同倒模,应验了“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由于影片的空前成功,在1976年的首集之后,陆续于1979年、1982年、1985年、1990年及2006年推出了第二至第六集。

相较于大部份续集电影的炒冷饭,Rocky每一部续集的故事重点皆着重于描述主角在不同人生阶段面对不同挑战,并如何以一一跨越,包括在拳击场上的跨越,也包括在人生中的跨越:


第二集,Rocky如何面对婚后生活的挑战,以及因为生活所逼而被迫再度站上拳击场挑战拳王Apollo,最后在百般折挠下击垮了不可能被击倒的Apollo,站上了拳坛的巅峰。

第三集,名成立就的Rocky 在“文明的捆绑”下失去了昔日的血性,面临被挑战者以两回合羞辱性KO而失去拳王宝座,以及恩师心脏病辞世的双重打击下,如何在Apollo的协助下,重新寻回自信,并在拳击技术上另辟蹊径,最后不但重夺拳王荣誉,并一举夺回人生的尊严。片中Apollo不断用以勉励Rocky的:“Eye of the Tiger!”也成为了Rocky电影系列另一首经典名曲。

第四集:切合现实中的美苏争霸格局,本集弥漫了浓厚的冷战气息。来自苏联的超级战士代表祖国到美国展开“拳击外交”,不甘面对退休后落寞生活的Apollo请缨上阵,结果却被苏联拳王击毙于拳击场上!与Apollo早已成为知己至交的Rocky,为了好友的惨死,也为了国家的荣耀,毅然前往苏联挑战这个他拳击生涯上最可怕的对手!Rocky在戈尔巴乔夫及一班苏共领导人的“监场”下、苏联主场观众前所未见的敌意下、以及苏联拳王的铁拳猛轰下,以一贯永不言败的斗士精神,逆转击溃了苏联拳王,并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鼓掌及喝彩。Rocky在拳赛结束后的演讲,赢过了后来抄袭自本片的“叶问2”不懂几重天!
第五集:退休后的Rocky,多年来辛苦累积的财富被人骗个清光。破产后的Rocky与家人被逼搬回当年发迹前的贫民区,重新面对生活及人生的考验。更叫Rocky难堪的是,由于长期面对重击,其脑部被诊断遭受永久性损害,不适宜再打拳,就算想要为了生活而再复出,也已力不从心。更叫Rocky感到沮丧的是,自己一手栽培的徒儿,不但在成名后忘恩负义,还选在夺得世界拳王头衔的当晚前往挑战Rocky,说要证明自己青出于蓝,不是Rocky的傀儡。片中的高潮是Rocky与这个过桥抽板的反骨仔于街头进行的一场Street Fight。本片也是Rocky系列中,唯一一部主角没有站上拳击台的。



第六集:相隔16年后,花甲之年的Rocky爱妻离世、儿子疏远、在寂寞与落寞交织下,如何以再度挑战拳击而赢回自己人生的意义,以及久违的父子情。影片一开始便描述Rocky旧地重游,缅怀与爱妻昔日的感人片段,不但让影迷在相隔16年后轻易重新回归到Rocky系列的情绪,也教人看了不禁为这位“老朋友”的孤独晚年而心酸。

总的来说,史泰龙是以自己的三十年的生命来刻画了Rocky三十年跌宕起伏的人生。这些年来,Rocky已经变成了史泰龙,史泰龙也早已变成了Rocky。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饰演Rocky妻子的演员Talia Shire。由她饰演的Adrian一角,从首集的害羞自闭,到后来几部续集里的坚强自信,为角色增添了丰盈的血肉。看过Adrian,你才会真正体会何为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也因为这样,最后一集看着Rocky亲吻Adrian墓碑时,我想我对Adrian的怀念,不下于Rocky。

80后的朋友们,真正看过Rocky电影的应该不多,要看完所有6集的,更应该是少之有少。

人生中难免会有在低潮中争扎的时刻。如果人生中会有一些电影可以为你增添一些重新振作的勇气,我会为你推荐这部 – Rocky(全部6集)!

Keep Fighting until you hear the bell!

5 comments:

KC said...

虽然政治理念不同,Rocky也是我的最爱!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谢谢分享。祝福你美满人生。加油!

minileong said...

我最喜歡第6集,Rocky打完拳賽後,回到妻子墓碑旁的一墓,再也沒有惆悵,只有對生命的坦然。

Son of Diamond Bay said...

俺们是同道中人啊~ 不瞒你说,俺重看Rocky 系列的电影无数遍,总是在俺低落之时起鼓舞作用!谢谢史泰龙!

凌国文 said...

哈哈,洒家每次跑步时,只要听着Rocky的主题曲,就会特别起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