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纳吉民望”吹皱一池春水


独立民调中心在国庆日前夕公布的最新民调报告显示,首相纳吉的支持率从去年5月份最高峰的72%,进一步滑落至8月份的59%,同时也只有38% 的华裔满意纳吉作为首相的表现。

皇上不急太监急,在纳吉保持一贯笑容于官邸主持开斋节开放门户时,一众忠心护主的内阁大臣已迫不及待拔剑出鞘。

来自马华的副财长林祥才充当急先锋:“我们不赞成这个数据,因为它不是权威。首相在华社的民望不会只有38%。”至于这个民调为何不够权威?为何林祥才早前从来不曾质疑过它的权威性?如果不会只有38%,那么林祥才认为纳吉在华社的民望应该是多少巴仙才算合理?

林副部长没有进一步言明。总之就是不权威啦!

还是掌管新闻、文化及通讯部的莱士雅丁比较有水准。他解释,这个民调结果不准确的原因是,受访者集中在城市地区,无法反映乡区的民意。他进一步举证,今年到首相官邸参与开斋节开放日的人潮还是很多,所以证明首相还是很受欢迎。

莱士虽然举一反三,但这个解释却等于间接承认纳吉在醒觉意识较高的城市社群支持率不高,他的支持率主要还是来自较少机会接触多元资讯的乡区社群。没有一个政府会承认自己是依靠教育水平及资讯接收率较低的选民的支持,方能继续执政的窘况的。

我记得在709净选盟游行后,国阵领袖曾以“走上街头的数万人才占全国人口的几巴仙?”来论证净选盟不获大多数人民的支持。按照同样的逻辑,我们是否也应该反问莱士:出席首相官邸开斋节开放门户的民众才占全国人口的几巴仙?甚至退一步问,有比709的人潮更多吗?

这么一来,莱士似乎却有点帮倒忙之嫌了。

本来嘛,民意调查这种玩意儿,的确只能当作参考,而不能百分百作准的。同样一个调查机构,民调结果对你有利时就大肆宣扬,敲锣打鼓往自己脸上贴金;民调对你不利时就贬低人家不是权威、不够全面,问题是:为什么调查结果合你胃口时又不见你说人家“不是权威、不够全面,大家不要为我鼓掌”?

看待民调,除了要有智慧,更要有气度

 稿投中国报《凌志纵文》专栏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100 thousands attend PM open house. Well, this is tough economy times, and since there is free makan and good food, where to find such offering. How many of these well wishers came for the food or they come for the PM? No body knows. Actually many civil servants have to turn out to stay on the good book of their boss.
As for the survey, it looks like the Chinese are the only trouble makers. What can be expected from them when they have been marginalized for generations after independence. They are the punching bag for UMMO (raising the kris!). They are the targets of abuse by Perkasa, remember the bunuh berramai and stay home, stock up food. they children were asked to go back to China in school. What does the PM expects?

安东尼老爷 said...

你说的对极了 !
马华的林祥才副部长的口才真好。佩服他呢。

Anonymous said...

之前讲 72% 的时候你又信,又大事宣张?
现在又变成骗人的?

玩笨jiek~



-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