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4, 2012

今年有Kak Ton的咖喱饭


雅丝敏还在的年代,每年农历新年期间,最期待的事项之一是电视台播出的国油公司的应节广告。

你肯定还记得,双佳节那一年所播出的那则以513事件为背景的广告。广告的开始,华裔妇女接获丈夫打回家的电话,电话另一头传来丈夫紧张的声音,叮嘱妇女马上收拾细软,带同女儿到他处躲避。妇女慌张地收好行李,牵着女儿在家门前彷徨无助。隔壁家的马来邻居见状,连忙开门请华裔母女进去留宿,并安慰母女俩人,在这儿肯定安全。华裔妇女感激不尽,抱着隔壁家的这位马来妇女同胞流下热泪。

你应该也不会忘记,另一年那则以养老院为故事背景的广告。几位华裔老妇女坐在养老院门外的一张圆桌上闲聊。其中三位先后吹嘘自己当医生、律师、会计师的儿女多么本事,收入多么丰厚。镜头转到最后一位老人家,只说了一句:“我儿子啊?我儿子好啊!他要来载我咯!”老人家口中的儿子这时候驾着一辆国产车来到,并下车扶着老人家上车,说要带他和家人一块到金马伦去玩。另外三个老人家落寞地坐在原地。

这两则经典作品,正好是雅丝敏所操刀的国油广告中有关种族、友情、亲情的代表作。没有洒狗血的煽情、没有八股文的说教,但却直击观众的心坎,引人深思。

雅丝敏不在了。

今年,网络上热传着另一则据说是由两位电影发烧友所制作的新年短片。故事内容发生在吉兰丹的一家咖喱饭档口。短片一开始,一名华裔青年到马来妇女Kak Ton经营的档口买早餐,可是Kak Ton只卖咖喱鸡饭,无法提供那位青年所询问的牛肉、鱼、鸡蛋。这时,一位印裔食客呼唤华裔青年别挑剔,就吃咖喱鸡饭好了。

华青坐下用餐后,看见墙上贴着一张由Mat所写下的字条,拜托大家帮忙照顾其母亲,并推销说他母亲煮的咖喱鸡真的很好吃。首次光顾该档口的华青误以为Kak Ton懒惰准备其它菜肴,只卖咖喱鸡。身旁的印裔食客向他解释,原来MatKak Ton因癌症而去世的儿子。Mat在去世前把所有家产变卖,买下档口给母亲卖咖喱饭维生,并要求左邻右舍在他逝世后帮忙照顾Kak Ton

华青自此每天光顾Kak Ton,并和其他各族食客一起照顾Kak Ton,帮忙换灯管、帮她抹地、提醒她吃药。华青甚至在墙上贴纸留言“Kak Ton已不再是Mat一个人的母亲,而是大家的母亲”。最后一幕,华青从裤带里掏出一封红包,准备交给Kak Ton

简单的一则短片,不用邀请首相盛装出席推介、不用娇柔造作地举起食指、更不须煞有介事地高喊“一个马来西亚”,已经可以温暖我们的心、唤醒我们的情。

对我们长辈的关心照顾,不是等到佳节来临时才匆匆上演的一场表演秀;我们各族间的休戚与共,也不须每逢大日子由政客来说三道四。

趁着农历新年,拿出你尘封的爱心,献给你身边的人。新年过后,就别再把它收上来了。

祝您新年快乐,心中有爱!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噢,看了此文我想起了整三十年前我村口的Pah Ngah, 那慈祥的卖蔬菜的老人!
我们有时也太多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