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15

安华留下的烈火


如果他在11年前获释后,没有选择重返政坛,或许他现在还在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可是历史没有如果,因为他在8年前回归政治,结果把马来西亚的民主进程带领到一个前人所不曾到达的全新版图。他所付出的代价,却是再一次失去了自由。

或许也只有他 - 安华,可以在众人的震惊和悲恸下,对自身的苦难发出淡然一笑。

如果你是执政党的忠诚支持者,你可以争辩说这是司法判决,无关政治。可是我不曾看过世界上有任何一个正常的国家,会为了一宗肛交案件而劳师动众耗费前后7年的人力物力。

安华在20084月重获参选资格,真是巧合,6月就爆出肛交案2.0,之后就是消磨意志的漫长法庭审讯。安华在20121月获高庭宣判无罪释放,控方随后提出上诉,然后在201437日,安华打算上阵的加影补选提名日的4天前,再次的巧合,上诉庭突然效率奇高地推翻高庭的判决,宣判安华罪名成立,让他失去参选资格。甚至有人说,刑事法典377B条文似乎是专为安华而设的,过去的16年内,好像只在他身上用得着。

联邦法院终极判决的前夕,在安华的告别集会,伊斯兰党署理主席末沙布说,安华在可以选择流亡海外的情况下,坚持回国面对判决,是勇敢之举。按照安华自己的说法:“我不希望年轻人对这场斗争感到失望。年轻人会说,安华叔以这样的岁数,承担这样的风险,选择回来面对这个考验,或许我们也能付出一些些。”

是的,安华可以为这个国家的民主进程付出的,已经从1998年被罢黜后的16年内克尽厥职了;安华所无法完成的,就让被他寄予厚望的年轻人来完成吧!失去安华之后,对公正党和民联肯定有所影响。可是就长远来看,比较朝野双方新生代领袖的质和量,希望还是在民联这一边。

安华在90年代末下野及入狱所掀起的烈火莫熄,为我国的政治格局开创了全新的局面,也影响了一个世代的政治觉醒,民联现在的不少年轻领袖,就是当年的烈火世代。安华以67岁高龄再度入狱,对内如果能再度凝聚民联三党的同仇敌忾、为民联新领导模式提供转型契机;对外如果能激发新世代对民主自由的追求、为国家改革增加新的动力,则是安华留给这个国家的最后一把烈火了。

我是否过度乐观?或许是。可是,当我们看到一位在上届大选获大多数马来西亚人选择为首相的67岁老人,在面对牢狱之苦时,还可以淡然豁达地安慰身边的家人、鼓舞战友及支持者,我们还有悲观的权利吗?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ho to blame? The dirty politicians? Nope, it's all the fault of dumb voters. Now these people will face the aftermath of GST soon. I keep seeing many people chiding the government. Think twice, if only the majority stupid people who usually blindly voted for the rotten governments were slightly using their brains before casting votes, none of this would have happened. So you tell me who to blame?

睿 said...

他是馬來西亞的Nelson Mandela。

He deserve the highest respect from all thinking Malaysians.

Shame to all the BeEnd leaders and their supporters.

Anonymous said...

三國演義中的一個小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