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15

牛可以继续住公寓

在一个舞弊案件可以不断推陈出新的国家,人民因为新的弊案而忘了前一宗弊案,是很正常的现象。毕竟人的记忆有限,弊案层出却是无限的。

要不是总检察署日前撤消对国家养牛公司主席莫哈末沙烈刑事失信罪的提控,大家恐怕已淡忘这宗“买豪华公寓养牛”的案件,毕竟现在最流行的是“1MDB”和“26亿献金”。

2011年,国家养牛公司被踢爆不但拿了政府的贷款,却无法交出目标数量的牛只;竟然还把政府原本支援发展养牛中心的低息贷款,挪用来购买豪华公寓。丑闻延烧的程度,连台湾作家九把刀都一度询问大马民众在谈的“公寓里养牛”是怎么回事?叫人对这事件加倍关注的是,这个国家养牛公司的主席,正是巫统妇女组主席莎丽扎的丈夫。

莎丽扎从政多年对国家有什么建树,恐怕没有多少个人答得上来。可是莎丽扎当年因为丈夫及儿子涉及养牛弊案,在四面楚歌的巫统妇女组代表大会上卷起袖子、青筋暴现地宣称养牛弊案是“因为反对党妒忌巫统妇女组的强大,因此试图破坏及分裂我们”的经典牛头不对马嘴之作,却为她赢得“养牛姐”的不朽美誉。

养牛姐可以在丈夫及孩子涉及重大丑闻弊案的情况下,继续牛气纵横、保住巫统妇女组主席一职,因为广大的巫统妇女组党员真的相信养牛姐只是一个对家人生意完全一无所知的普通小女人。

可是普罗大众毕竟不处于巫统妇女组党员的平均智商水平。为了平息众怒,养牛姐的丈夫还是在2012年大选前3个月被控上法庭。当然,大选后又是另外一番光景。

莫哈末沙烈无罪释放,在法律上,他无须对“花养牛钱去买公寓”的行为负责任;可是在道德上,这要怎么掰过去呢?莎丽扎作为一个资深政治人物、执政党的高层领导之一,可以把脸皮练得比牛皮厚地继续若无其事,反映出她所属政党的道德水平。

事实上,首相纳吉似乎还对在2012大选前必须向人民“交代”而撤除莎丽扎的部长职位及没让她上阵竞选而愧疚,所以委任她担任首相署“女企业家发展顾问”。养牛姐为政府提供了什么咨询服务,没有人清楚,我们只知道这个“顾问”是获得部长级的优厚待遇。


从吧生港口自贸区丑闻、到公寓养牛弊案、再到登上国际头条的1MDB金融疑云、26亿献金猜谜,有谁被查办了?有谁为弊案负上责任了?外国人问起,或许我们可以这么回答:很不幸地,我国是一个不断发生弊案的国家;可是让我们自豪的是,我国同时也是一个没有人舞弊的国家。

1 comment:

A JB resident said...

I was a former civil servant from Singapore.In Singapore all civil sevants are guided by Instruction Manual for dismisal,promotion and early retirement under medical ground etc. Let me elaborate a bit on medical grould. If a civil servant wishes to retire on medical grould or The Public Commission wishes to terminute a civil servant on the same ground.The Public Service Commission will set up a medical board to evalute . Thats is the reason why the UMNO government terminated the serice of former AG.There will be more quetionable decisions by our new 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