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无惊无险五一三


2008年5月13日,无惊无险又一年。

39年前的今天,这个国家经历了建国以来最黑暗的一个夜晚。自那时起,“513”这组数字,成为了我国人民(至少部分的人)39年来最大的梦魇。

小时候听大人们谈起“513”,脸上的神情比半夜遇见厉鬼还要惊恐。谈论者口中吐出这组数字时,还得小心翼翼地压低声量,像在念着恶毒的咒语,深怕一个不小心会引来可怕的噩运,周遭的气氛比七月十四讲鬼故事还要阴深可怖。

懂事以后,开始知道这组数字代表着什么。然而,事情的起因及发展,却在不同年龄接触不同资讯而获得不同的结论。

针对这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官方和民间各有不同的记载及诠释,至今尚未有一套统一的论述。就像看王家卫的电影,因为拍得扑朔迷离,所以观众拥有无限想象空间,有人看成是惊悚片,有人看成是悲情片,有人看成是爱国片。

然而,有一点却是肯定的,这个国家的政治操作自那时起,有了不同的玩法。国阵的成立、新经济政策的出炉,政经结构上的改变,影响了往后将近40年大马人民的命运,也合理化,甚至正义化了狂飙的种族主义。

为了“团结”,有人必须度让原有的权益;为了“和谐”,有人必须接受不公的安排;为了“稳定”,有人必须保持沉默不得抗辩。

为求三餐安乐茶饭,老百姓只想抛开往事,从新出发;偏偏有人先天下之忧而忧,总是不厌其反地警戒大家“513”会重演。记得小时候,每在大选前夕,“513”神奇咒语一传出,家庭主妇便会如临大敌,浩浩荡荡列队到附近的杂货店,抢购白米食油饼干面包,盛况足以媲美时下的购物嘉年华。

我们就这样诚惶诚恐地走过了39年。

本届大选竞选期间,据说选情告急,有人一贯搬出“513”这神奇咒语。某“能够做事的女议员”还煞有介事地劝诫:华社经不起另一次513。按照惯例,513杀手锏一出,蠢蠢欲动者必会悬崖勒马,安分守己;偏偏这次选民恶向胆边生,不但没有屯米积油,还胆粗粗地一起高唱“再转变”!

好啦!这下可玩出火了!“会不会乱?”308那个夜晚,有这个念头的人应该为数不少。可是,第二天一早起身,没有商家的橱窗被击破、没有人的汽车被烧毁、没有人拿着巴冷刀四处搜索、没有军队荷枪实弹驻守街头。不但一切如常,甚至有点喜气洋洋。驾车停在交通灯前,与隔壁车内不同肤色的陌生人四目相投还会心一笑。

人人在谈论一个我们以为这辈子都不懂是否有机会看到的局面,没人有空再谈论那组困扰了我们将近39年的数字。事前言之凿凿的政客,不懂是庆幸,失望,或是汗颜?

有人说,我国人民终于突破了种族政治的狭隘格局,这就未免过度乐观。只要还有种族性政党存在的一天,种族政治就不可能断根。不过,这起码证明了,除了原有那条越走越迷惘的黑暗小巷,原来我们还有另外一条康庄大道可以走

今天是513事件的39周年。国家有没有变得更美好,会不会变得更美好?没有人可以断言或预测。不过,只要我们不再被轻易煽动,不再被随意愚弄,不再向恐吓低头,可以肯定的,我们、还有我们的下一代,就无需活在同一个鬼故事的阴影之下,可以勇敢走出自己的新天地。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513”,到底是怎么一会事,我到现在还是处在于梦叉叉的状态。我是这么的认为,“513”,也是马来西亚其中之一的历史。但是年轻一代的我们对它的了解又有多少?到底有谁可以告诉我“513”是怎样的一回事。我不想让自己继续活在“malaysia boleh!”的自我陶醉的历史里。

Unknown said...

我有幸的在留学加拿大时,看了一本由当年在马来西亚工作的退休英国警察所写的513回忆录, 所以对513有所了解。

我们要好好的看待513, 更重要的是好好保护我们的308。

炜雄

凌国文 said...

xiaoling,

要了解513事件,可以去看柯嘉逊博士编著的《513解密文件》。

“这个种族骚乱事件,绝对不是华人和马来人之间发生的暴乱事件,而是推翻以东姑为首的贵族统治的一场政变,而这场政变是新兴官僚资产阶级所精心策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