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2

双雄辩的插曲


蔡细历和林冠英的双雄之辩,台上两位领袖的辩才固然叫人瞩目,台下支持者的提问表现和主办单位对提问环节的安排也叫人侧目。

不论任何辩论,公平是首要前提,尤其是当其中一方身兼主办单位的身份时,更要注意各个细节,免得招人话柄。可是在现场观众提问环节结束后,我相信全国不少观众心底都有着同样一个疑问:为何近乎所有提问者都是来自马华的支持者?”在现场观众抗议后,主办单位再增设的第二轮观众提问环节,依然是由绝大多数的马华代表所垄断,而且当中还有不少是市议员,甚至州行政议员。

观众提问环节,似乎成了好几位情绪激动的马华代表们的自爽环节。从现场摄录的镜头来看,马华代表们显然为此感到非常亢奋;可是主办单位似乎忘记了,全国观众都在看着这场一面倒的闹剧,公平与否,民众心中自有一把尺

其实,在一场严肃的政策辩论中,现场观众提问环节是不必要的。外国的政治候选人辩论,提问环节是由特定非政府组织代表针对如:环境、经济、教育、文化等特定课题质询双方辩论代表,既可控制提问的素质,又可避免有关环节沦为支持者情绪化的叫嚣环节。

回到正题,这场辩论会之所以成事,蔡林两人自有各自的盘算。

马华自308之后在华社的人气直插谷底。蔡细历接掌马华后为了重振士气,极力塑造“高调问政”的战斗形象;奈何躲在权力温室多年的马华,早就在一连串逃离政治的步伐中消磨了本身的政治作战基因。“口才兵团”无声无息,“网络兵团”倒米多过立功,环顾马华从总会长、署理再到四位副总,蔡细历能够靠的还是只有自己,自然希望透过这场辩论会亲自为马华挽回一点气势。

有人认为林冠英根本无须接下这场由马华智库主办、而且辩题明显是为了配合马华近期舆论攻势的公开辩论会。林冠英不是傻瓜,他愿意赴会,自然也有其考量。在现有电子媒体的生态下,在野党领袖想要登上电视荧幕向全国观众发表政见,难过登天。难得马华搭建了这个平台,林冠英自然不想错失良机。

从两人的辩论表现和内容来看,蔡细历得以在全国观众面前痛批宿敌行动党林冠英则难得有机会向全国民众宣传民联政纲和槟州政绩。从辩论的角度来看,两人的表现欠缺正面交锋;从各自的策略而言,这倒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马华总会长邀请行动党秘书长公开辩论,本来是民主化的一个小进步。然而,或许是出于护主心切,主办单位在观众提问环节的安排不当,却难免让人质疑马华领导人的风度和气量了。蔡总并不窝囊,何必搞这些小动作?

蔡林之辩结束了,称之为“王者之辩”,似乎有点言过其实。我相信全国民众期待的真正“王者之辩”,是现任首相和反对党首相人选的正面交锋。安华已经多番公开邀约,球在纳吉脚下了。 

7 comments:

Zeff Tan said...

好说好说!凌兄写得好

james said...

等下蔡CD的网络兵团一定会出现歌颂蔡CD和数落林冠英, 大家看戏吧。

king0228 said...

纳吉敢赴约?除非蒙古女郎起死回生~

Anonymous said...

CD talked on prediction and imagination and posed threat in the event of BN be voted out in coming general election, the chinese community would suffer etc for which attacked on PR to seek change of central government.
Whereas CM Lim expressed real political matters and what has been done for the last 4 years after in government for Penang. He also expressed concern of corruptions, mal-pratices and abuse of power by the ruling party for which power monopolised by one party causing lost of transparency and fair and equality in a good governance.
He also pledge to people to be brave and stand be united for CHANGE to ensure Malaysia new generations a sense of love Malaysia inspired with growth and development in this region.

A Parent

凌国文 said...

James,

挺蔡的可以不断歌颂他如何力拔山河、挺林的可以继续推崇他如何谈笑用兵,问题是,这场所谓辩论并不是要给中坚支持者爽的,而是要开发新票源。

针对这点,我明天会有一篇评论。

风语者 said...

和几个同事谈起此辩论,大家都有同感说两个天王都自说自爽,没有辩到真正的主题。

原本对蔡CD大家都没有什么期望,倒是对林冠英没有很冷静的不让自己随着CD和马华饭桶离题,而感到有点失望。

moot said...

读到所谓的“辩论主题”, 我大笑。那么白痴的题目,真的是路人皆知。我没看电视也知道,那有正常人会跟着那末白痴的题目起舞。 “各说各话”, 已经是最好的结果。

还有, 不知道凌国文先生有没有看过台湾那个被戏称为《全民乱讲》的《全民开讲》节目? 难听点来说,电视只不过是博收视率, 整个节目就是娱乐八卦为上。
在娱乐观点来说, 难听点来说,林冠英出现才是卖点。 如果有人财大气粗的帮蔡CD买下半小时的时间让他表演独角戏,你认为会有多少人去看那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