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12

华小贪得无厌?


国内各源流小学的拨款差额其实不大。”听了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这句话之后,我只有两种想法:要不是华小对教育拨款贪得无厌,就是现在的无耻政客在喷口水时已经完全不在乎大众的感观了。

有念过华小的朋友们大都有过为校筹款的共同记忆。小弟生平首次站上舞台演出的经验,就是拜学校的义演筹款活动所赐。我当年念的华小对面刚好就是一所国民小学,倒从未听过他们扩建或维修校舍是需要办筹款活动的。反观我的母校,不论是课室、篮球场、礼堂,要修建,先筹款。

再长大一点后,听大人们自嘲说:“这是华社的第二所得税。”

数十年来,华社要求政府对华小和淡小制度化和公平化拨款的呼声从未间断,去年更有15名马新顶尖企业家和单位集资收购大马彩后成立教育公益金,以资助华小、淡小和教会学校。

直到现在我们才知道,原来“各源流小学的拨款差额其实不大。”这就奇怪了,既然大家都享受着同等的照顾,怎么华小几十年来都是钱不够用啊?到底是因为华小理财能力太差,还是华小对政府拨款需索无度?

日前发生的联增华小课室天花板因为被白蚁蛀蚀、年久失修,在学生上课时突然倒塌的事件中,所幸5名学生只是遭受轻伤,没有伤及人命。当年那位因为踩到被白蚁蛀蚀后的地板,结果从楼上摔下身亡的华小教师就没那么幸运了。

既然华小的拨款并没有和国小有多大差异,何以我们从未听闻国小校舍发生上述的惨剧?

当然,慕尤丁不是那位连买15号车牌都懵懵懂懂的卫生部长,他知道自己在讲什么。慕尤丁依据的,是用以支付教师薪资的行政拨款,是以得出各源流学校差异不大的结论。问题在于,他只选择性引用数据,看了行政拨款,对用于维修及扩建的发展拨款对比却绝口不提。

根据第9大马计划的拨款数据,占了全国各源流小学生人数21巴仙的华小,只获得2.43.6巴仙的发展拨款比例。反观占了各源流小学生人数75巴仙的国小,却获得高达95巴仙的发展拨款。

政府拨款公平与否,华社还不至于无知到人家讲什么,我们就相信什么吧?

唯一想不透的是,马华公会号称以争取华小权益为己任,前提应该是承认了华小在国家教育体制内的二等地位吧!现在慕尤丁公开宣称华小所获的待遇是平等的,怎不见有人站出来高调问政一番,以纠正副首相兼教长混淆视听的言论?

5 comments:

Daniel Yip said...

其实内陆国小的校舍也是很烂,是拨款不够还是其它问题就不得而知了。

Anonymous said...

一個是流氓,一隻是哈吧狗。我們只要看透一點,一切都會變為很清楚。

yeo said...

等马华高人出来问政?
看来又是马华被纠"正"了!

moot said...

谁吃了华小拨款的蛋糕,嘿嘿嘿嘿。 还用"问“吗!!?

Anonymous said...

Many a time the board of directors of chinese primary school just has no patient to wait for the government allocation of funds to rebuild or renovations and repairs. And they usually plan for public donations by fund raising campaign like organize dinners or stage performance and these activities has helped to furnish many schools in the country. It is therefore the government should look into this matter by yearly allocation of funds to those schools who has proposal to rebuild, renovations and repairs. The people should not be compel to pay a second income tax for which many just sadden in their deep heart for the sake of not to be disappointed the organizers. Therefore the chinese primary schools are totally not greedy instead they feel proud for the growth and development of chinese schools in their respective places.

A Parent